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学指委举办2020届毕业生留学规划和励志讲座

发布日期:2019-12-02 13:28:26   点击数:

为适应我院毕业生就业多元化的需求,帮助有意赴海外深造的同学拓宽国际视野、了解国外多元文化,11月26日晚,由医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举办的“青春不设限——2020年毕业生留学规划和励志讲座”在西二40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上海中智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中智留学)的资深专家顾问——严民、谢岑辰、施向挺三位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分别介绍了日本、美国、德国及欧洲地区的留学情况。讲座由学指委就业办陈莉老师主持。

严民老师首先就日本医学概况、大学申请和就业前景等方面做介绍。迄今为止,日本已经有4人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充足的政府预算和雄厚的医学实力使得日本在近年来成为医学留学申请的热点国家。申请日本国立大学医学博士的基本要求包括:本科具备专业背景、完成1年以上研究生学习;日语过N1、托福成绩90分以上等。可供选择的专业领域涵盖了临床医学、药学、口腔医学、营养学、公共卫生学等各个方面,国立大学留学费用较欧美国家要低,奖学金覆盖70%以上的留学生。在日本,无论临床还是科研,医护资源都很紧缺,医学人才有着广阔的就业前景。严老师还提到,在对外交流的过程中要注意文化差异,要充分了解日本的社会风俗和宗教文化,这有助于同学们在准备留学申请时对自己准确定位、有的放矢。

随后,谢岑辰老师以约翰霍普斯金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3所著名高校的介绍为切入点,对美国高校的临床医学、护理、检验、营养、口腔医学等专业进行介绍和比较。美国医学院校要求国际学生在美国修读一年科学课程,或者持有美国本科学位证书,然后接受MCAT测试及USMLE测试。留美申请材料包括成绩单、推荐信、个人陈述、简历、面试、托福成绩、资金文件等。相比日本和德国,美国医学院校留学费用较高,对资金条件的筛选也更为苛刻。

施向挺老师以一个医学同行的身份,对欧洲留学类型、国家选择、申请准备等方面做了介绍。欧洲留学可以分为硕士出国、退学重读国外临床医学、PHD、MD等四种类型。施老师主要介绍了德国的留学情况。由于学费减免政策、语言要求较低及德国本身雄厚的医学实力,德国几乎成为工薪阶层家庭首选的欧洲留学目的地国家。留学德国优势很多,包括学费全免、学制灵活、无硬性语言要求、医学生获得CSC奖学金最多等。施老师强调,申请国外高校的重中之重是语言成绩和科研水平,扎实的科研基础是非常重要的。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同学们就留学语言要求、执业医师考试、录取条件、招生专业等问题进行咨询。三位老师做了详细解答,为大家以后的留学生活提供了初步的规划建议,勉励同学们找到适合自己的留学目标,深入学习,努力完善自己,成为栋梁之才。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中外教育差异有了更深的了解,对出国留学的前景和所需条件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出国留学是我国教育国际化的重要途径,希望有意赴海外深造的交医学子能够明确留学的优势、劣势,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前做好规划和准备,成就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