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2017级临八二班举办“弘扬中医文化 传承国粹精神”班导师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11 13:52:47   点击数:

11月28日,2017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二班全体同学在辅导员原媛的带领下,前往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开展“弘扬中医文化 传承国粹精神”班导师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加深同学们对中医药历史文化的理解,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露天中药博物馆——百草园,百草园依据八卦图分布,里面种植着薄荷、芦根、枫斗、板蓝根等各类中草药。大家进入园中,认真辨别各类草药,讨论成分与功效,当了一回现代“李时珍”。

随后,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逐层参观中医药博物馆。博物馆一层为综合馆,其中有着精、气、神大型浮雕和阴阳五行雕塑,显示中医药强大生命力与中华文化的渊源关系。讲解员系统地介绍了中医的理论精髓,让同学们了解五行学说、道家文化等对中医的影响以及望闻问切等常规中医治病手法。

博物馆二层为养生康复馆、针灸推拿馆和中医文化馆,陈列着大量针灸推拿的器械、各类存放药品的器皿以及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至今唯一完整保留的乾隆年间针灸铜人。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中国历代医家十分重视医生的医术和医德,孙思邈在《大医精诚》中强调,医道是“至精至微之事”,医者既要有精湛的医术,做到“博极医源,精勤不倦”;又要有高尚的医德修养,“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这些历史上的名医大家学习,坚守医学初心,铭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之殷嘱,履行“悬壶济世,救死扶伤”之道义。

博物馆三层汇聚中药精华,同学们仿佛置身于神秘而优美的中草药植物王国:香椿、人参等草本植物被封印在相框中,构成一幅幅唯美的装饰画;150瓶液浸植物标本排成一面玻璃墙,充满视觉震撼……不少同学还体验了可以望、闻、问、切的中医四诊仪及脉象仪,在实践中加深对中医文化的理解。至此,本次班导师活动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班导师活动,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体会到中华优秀文化的源远流长,坚定文化自信。大家抚今追昔,表示会更加珍惜当前的大好时光,从传统医学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