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附属九院党委常务副书记罗蒙做客研究生“思政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9-12-11 19:26:28   点击数:

12月5日下午,附属九院研究生“思政大讲堂”特邀该院党委常务副书记罗蒙进行“如何做一位有情怀的医生”主题授课。2018级、2019级学术型研究生、规培基地医生近200人参加,科研处贾仁兵处长主持,副处长殷宁出席。

“对待病人,要做到用心如同用脑。”这是罗蒙常说的一句话。用真心关爱病人就如同我们渴求知识更新一般,这句简单的话背后饱含着一名外科医生在经历过无数生死后仍在坚守的初心。他向与会者分享自己从医经历,通过疾病层次、病患层次、文化层次与哲学层次之间的递进关系,表达了医者的理念,仅成为一名医术高超的医生是不够的,更要有执着的人生目标,成为一位有情怀的医生。

医而忧则武?面对医患关系中医生不可避免的困惑。有时,因为信息不对称,患者的不理解会使医务人员感到委屈,这就更需要我们用心感受,用爱对待,用诚打动病人。罗蒙鼓励同学们在遇到医患矛盾时,尝试换位思考理解病人。古人云:“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从医的过程也是在不断地历练心境的过程,医患携手才能完成一个个在钢丝上舞蹈的惊艳。

医学知识日新月异,学习是永恒的主题。罗蒙从触诊探知疾病、B超二维观察、VR、AR、MR到5G,回首并展望现代科技带来前所未有的的医学变革,向同学们强调要时刻保持终生学习理念,扎实掌握医学知识,善于学习使用跨学科知识。

授课尾声,当同学们的困惑于疲惫困难时如何坚持情怀?如何平衡未来临床和科研的关系?罗蒙勉励年轻人要坚持初心,明确定位,并努力成为一名跨学科、有文化、心怀正能量、有创新意识的当代医学青年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