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许泓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分享学习医学创新案例体会

发布日期:2019-12-19 15:58:54   点击数:

12月18日,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许泓做客医学院闵行校区,为医学生们带来一堂精彩的医学人文课,与2019级医学新生分享学习医学创新案例的心得体会。

讲座开始,许泓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数个医学研究的经典案例。“万婴之母”林巧稚以实践与创新填补中国妇产科学的空白,成为妇产科领域第一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荷凤不忘初心,在生殖医学方面做出很多原创性的贡献,从发育源头逐步破解疾病密码,造福万千家庭;弗吉尼亚·阿普加首提新生婴儿健康评估方法,成为循证医学的鼻祖;产钳的发明是妇产科手术的成功率大大提高;宫颈癌成因的发现与应用使癌症第一次能够通过疫苗进行防治。由此,她指出,医学实践的量化是临床研究的创新基础,是实现大数据的要素;而只有通过对医学原始创新的积极共享,才能将基础研究应用转化成果典范,使医学成就惠及更多民众。

同时,许泓也坦言,从人类凭借疫苗对传染病的第一次有力反击到智能医学机器人的诞生,AI+医学正在挑战现代医学。人工智能凭借海量数据库与深度学习能力,使最新的科研成果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而当前的医学工作者们也应做好准备,重视创造,使科学研究不失创新之魂、医学发展不失前进动力。

针对医学研究的严谨性问题,许泓则强调,临床研究关乎生命,风险极大。研究者应以临床问题为核心,以阐明机制、创新技术、改进方法为目标,严谨求证,不可冒进。否则,极小的失误也将导致极其严重的后果。

回顾二十余年的行医生涯,许泓表示,医生这一职业的特殊性使其被赋予了众多关乎他人生命的权利,因而医学人才的培养宁可出废品也不能出次品;面对临床实践中的束手无策,医护人员也需要做好对自我心灵的安慰与调试,明确任务,不改仁心,视医学生誓言如希波克拉底誓言,视救死扶伤为永恒之使命。

最后,许泓向同学们提出了关于做一个好医生的几点建议。她鼓励各位青年医学生们在学习与实践中学会心怀感恩,心有信仰,不计付出,有所规划;兼顾兴趣与能力,坚守诚信与道德;既有强壮体魄与健康心理,也具良好的社会沟通能力,如此才能成长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

通过此次课程的学习,同学们表示对医学研究与医学实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未来的学习与生活中,也将不忘医学初心、牢记职责使命,努力培养科研思维与创新精神,成长为有灵魂有温度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