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医高专、卫校启明讲坛首场报告举行

发布日期:2010-10-21 00:00:00   点击数:

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的新方式和新途径,不断增强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10月18日晚,医药高专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敏报告厅为400余名大学生作启明讲坛首场报告。

胡敏以《科学、技术、职业——医学是什么》为题,从医学定义、医学誓言、医学模式的转变三个方面向同学们阐释了医学的本质。她指出,“医者易也”、“医者意也”、“医者艺也”,医学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职业,其特性在于科学性、艺术性、道德性。医学的目的在于治疗疾病,延长寿命,降低死亡率;预防疾病;减少发病率;提高生活质量,优化生存环境,增进身心健康。她还带领同学们重温了医学生誓言,并希望同学们深刻理解校训的内涵,将校训精神融入到自己生活的点点滴滴。

深入浅出的讲座使同学们豁然开朗,许多同学表示,讲座使自己了解了医学的本质内涵,熟悉了医学誓言诞生的来龙去脉,也看到了人类对健康认识的不断深化。

据悉,“启明讲坛”是医药高专推出的关于形势与政策教育的系列讲座,将通过邀请校领导、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主讲,以帮助大学生深刻理解和领会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认识当前国内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从而拓展知识面,全面提升人文素养,正确把握自我。同时,也为学校月月有讲座,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校园文化品牌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