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2010年第十一届博士生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0-11-03 00:00:00   点击数:

“上下交而万物通,天地交而其志同”,为推进博士生素质教育、开拓视野、激发创新灵感、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2010年第十一届博士生论坛于10月29日下午在新教学楼圣约翰厅拉开帷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博极医源”,论坛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夏小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顾琴龙、瑞金医院于布为教授和第九人民医院钱云良教授担任专家评委,2010级博士焦晴作为本次论坛的主持人,200余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来自基础医学院的张永昌、瑞金医院邵海军和周惠娟、六院的谢雪涛、第一人民医院的戚庭月、第三人民医院的王莹以及第九人民医院的陈诚为代表的7位2010级博士研究生,带来了他们精心准备的演讲,分别从如何开展基础科学研究和应该持有的心态、如何当一名好医生、科研诚信和科研“打假”、以及临床最前沿的技术等7个方面,和广大研究生们分享了学习科研的心得体会,给在场的同学们带来了一次精彩的科研“盛宴”。论坛采取了演讲、提问、点评相结合的方式,对于每一位演讲者的精彩报告,场下的同学都踊跃提问,与演讲的博士生代表进行热烈、广泛的学术讨论,气氛异常融洽和活跃。各位专家评委也做出了精彩的点评,夏小和教授鼓励博士生要以足够的热情和激情投身医学事业,要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去付出,不要在意或许只有百分之一的回报;顾琴龙教授就科研选题、演讲技巧方面给在座的博士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他认为从小处着手,详细阐述一个科学问题是现在同学们应该坚持的观点,不要漫无边际,只有细致入微,才能做出好结果;于布为教授则从科研创新方面做出点评,他认为不要走别人走过的路,要有自己的想法,大胆提出创新才能真正对科研有所贡献,而钱云良教授则从实际应用方面阐述科学研究的必要性,认为医学科学研究的最终目的是服务医疗大众,造福人民,希望广大博士生在开展科学研究的同时要关注实际应用效果。

一个个精彩的演讲,一次次科研创新思维的碰撞,一种强烈的感情共鸣,使这次论坛成为一次成功的博士新生的“学术约会”,所有在场的同学的激情和热情得到了最大程度的“膨胀”。在持续近2个小时的演讲过程中,整个圣约翰厅座无虚席,很多同学坐在地上,站在墙边,倾听演讲者的精彩报告。

本次论坛同时邀请了来自六院的孙源学长就博士期间如何发表SCI文章分享了他的宝贵经验。最后,夏小和和于布为教授为七位演讲同学颁发荣誉证书。

本次博士生论坛充分展示了我院博士生积极向上、刻苦钻研的精神面貌,继承和发扬了“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学术精神,极大地激发广大研究生的科研热情。同时,通过此次论坛交流,增进了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沟通,浓厚了学校的创新学术氛围。

正如陈国强院长在201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中谈到:“最惨的失败在于丧失自己的热情,最大的成功源于挑战自己的时空。”生命就是一场旅行,奇迹就在你的身边,科研大幕已经拉开,精彩等你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