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益曲心歌声绕梁——医学院公益社团巡礼

发布日期:2011-04-02 00:00:00   点击数:

不知何时起,素质教育的口号已经响彻整个教育界。大学校园作为培养精英人才的基地,理所当然地成为万人瞩目的焦点;人们对当代大学生的要求,逐渐从满腹经纶的“博士”转为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为了适应这种社会需要,各类高校学生组织、学生社团有如雨后春笋般应声而起,逐渐发展壮大。医学院每年的社团招新也都人头攒动,号称“百团大战”,是开学阶段最热闹的活动之一,并已俨然形成一种校园文化。在体育类、表演类社团撑起社团文化外部形象的同时,还有一些社团,他们不计个人得失、怀揣一颗奉献社会的心,通过帮助他人兼以升华自我。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同学为这种无私高尚的情怀所感动,毅然加入学长们的行列。让我们一同近距离地去感受身边这道风景线——公益社团。

“益”土芬芳

公益的种子其实早已深植于医学院的土壤中,成立于1994年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时期的女大学生联谊会(简称“女大联”)就是其中之一。女大联起初只是为提高女大学生各方面的素养,如今已面向所有医学生,带领大家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中,发扬公益精神,将“爱心·志愿”的信念广泛传播。艾滋病同伴教育协会(简称“艾协”)也已有十数年的历史,他们致力于在校内外普及艾滋病预防知识,为艾滋病防治工作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2005年,生命关怀志愿者协会(简称“生协”)成立,他们致力于引导民众把死亡看作完整生命的一部分,让难以治愈的患者在获得尊重和关爱中接受死亡。新近组建的山山圆梦义工社也开拓了一片新的公益天地,他们以支教为核心,关注贫困儿童、残障人士等群体,通过定期活动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为医学院公益活动的发展添上了绚丽的一笔。随着一届届学生的悉心耕耘,公益的种子就在这时光的孕育下生根发芽,公益精神也在不断传承中愈显光辉。

“益”存经纬

做一次好事易,做一世好事难。如果仅仅凭着心血来潮,几个“热血青年”组织些许活动,不但有可能使社团陷入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境况,更可能人走茶凉、难以为继。我们的公益社团深知这个道理,在可持续发展上有着良好的架构和传统。在与院内外组织机构积极沟通后,他们的项目与活动几乎都作为社团的“品牌”得以发展,定期举行。各社团的活动时间、活动项目侧重不同,共同编织起贯穿整个学期的公益时间网。于是每周五,你能在瑞金医院看到楼东楼西指路带路的导医员;学期中,能在中学、社区里听到“防艾”宣传讲课中略显羞涩的笑声;宁养院的老人想说话时会有他们真诚的倾听,炎炎假日里也有支教同学热情坚定的脚步。即使不是社团成员,看到心动的活动海报,也往往能选择合适的时间投身到简单而有意义的公益事业中。很多时候,这怦然一个心动,便是又一次爱的传承。

公益为公。公益社团们的活动范围早已从校内走向卢湾区,走向全上海,及至其他省区;而医学生越练越强的人际沟通能力,配合敏锐细致的观察和认真踏实的作风,都为公益之心的历久弥新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也许这一点一滴的扩展,相对于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们而言还只是沧海一粟,但涓涓溪流假以时日也可环抱青山、汇成大海,公益社团的同学们正是坚持着这样的信念不断在努力。

“益”有余香

一个好的公益项目,绝不可会以牺牲某一方的利益为代价。公益社团的成员一边向社会带去关爱,一边也收获着各方面的感悟。

如果说量血压、导医、艾滋病及性健康等知识技能的服务宣传对医学生来说是一道可口小菜,表达、统筹、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是一桌家常便饭,那么在活动中与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对象交流,无异于一次“满汉全席”。老人是一本厚厚的书,生协的志愿者们正是书的读者。在安静的聆听中,有的老人流了四十分钟的眼泪,将无法对家人诉说的话一一吐露;在贴心的谈话后,老人拍着同学的肩膀,送上“好好学习”四个大字,并留下一个大大的笑颜。离别在这里司空见惯,可谁说苍白的生命不能被渲染上五彩的斑斓?谁说在面对生命的尽头感到的只是恐惧?谁说面对生命的无常只有妥协?对于一名医学生来说,既然总要面对大千世界一张张纷繁的脸,又有什么比认清生命的脆弱、闻悉人间百态更有助益呢?

当夕阳安详地渐沉地平线时,旭日正在世界的另一端悄悄抬头。安徽省六安市寿县小拐小学,偏远闭塞,生活艰苦,整个学校难觅老师踪影。山山圆梦的志愿者们在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在农田小道间担当起了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短短的二十天,传授不了太多的知识,可毕竟让孩子们了解了些许外面的世界。与孩子的相处后他们发现,并不富足的物质背后,是相对落后的观念和习惯,而这竟存在于这本应是梦想孕育的地方,如何不让人叹惋与沉重!临行前,孩子们在黑板上写了又擦、擦了又写的“所有的老师你们不要走,我们舍不得你们”的幼稚字迹,以及那把贺卡塞在老师手里迅疾赧然而去的熟悉背影,一直深深地印刻在每位医学生的脑海。学习疲惫倦怠的时候,不经意地想起,就会振奋起来,因为他们知道,那个地方,无数那样的地方,还有着许多相同的追梦人。

“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阳明先生的这句话道出了很多公益参与者的心声:如果你不去关注,就不会明白有多少人正急切地需要帮助;一旦参与进去,便会感同身受,为自己的决定而感到骄傲。

何不让花与你携手相映,对月暄妍?

“益”路顺风

公益之路,是奉献之路,也是探索之路。公益事业虽然得到越来越多有志之士的重视,但在整个社会层面还未形成一个成熟有效的常态机制,对于现代公益“助人自助”的理念也未受到广泛的关注。好在医学院中,除了自身的努力,外界的肯定总是适时地给予公益社团们无限的鼓舞与力量:甲乙级社团、明星社团、特色社团等荣誉名单上常年有这些公益社团的名字,学院领导们也会不时指点社团努力的方向,并提出宝贵的建议。

发展的脚步从不止歇。这学期,心理健康协会与学生工作部“天使在行动”项目组联合发起了“杏林仁心”医务社工服务项目,期待在更专业的层面上发展公益事业、彰显医学生职业精神;而关于“乙肝预防”的新兴社团也崭露头角,即将在校园内初试啼声。同时,这些公益团队还将在医学院“公益发展中心”的平台上进一步加强协作,通过整合资源优势、巩固“拳头项目”,拓展与校外公益机构的联系互动,将关爱散播给更广大的人群。这群可爱的公益人,必将以虔诚感恩的心谱写出新的旋律,并使之在这个城市上空经久回荡。让我们共同祝愿他们“益”路顺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