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走近王振义》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1-04-10 00:00:00   点击数:

4月10日上午,《走近王振义》新书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隆重举行。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焦扬,上海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沈国明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陈国强等出席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大麟主持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朱正纲致辞。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陈挥教授介绍了写作过程。王振义院士、马德秀书记向医护人员和医学生代表赠书。

《走近王振义》是第一本有关王振义院士的传记。该书图文并茂地展现了王振义院士精彩丰富的人生历程,讲述了他求学、行医、科研、管理、育才和家庭等方面的感人事迹。在王振义院士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后,卫生部发出了《在全国卫生系统开展向王振义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本书的出版将学习王振义先进事迹的活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沈晓明副市长在会上提出两点希望:一、希望全市广大医务人员进一步积极学习王院士的品格与情操,学习他心系祖国忠于职守,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高尚品质,敢于创新、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敬业奉献、大医精诚的高尚医德,传道授业、甘为人梯的高尚风范,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在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在卫生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中敬业奉献,做无愧于时代的人。二、希望医学院校进一步通过宣传王振义院士来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通过宣传王院士等先进人物的事迹,进一步营造医学院校的人文氛围,不断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从而提高医学生的人文素质,培养和塑造他们的人文精神,努力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医德双馨的优秀医学人才。

卫生部长陈竺在讲话中指出,《走近王振义》一书让我们得到了一本宝贵的教材,为我们更好地学习王振义老师的为人、为医、为学、为师,走近他的思想和从医生涯的灵魂提供了路径。首先要向本书作者陈挥以及为出版工作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感谢。走近王振义老师,就是要更多地了解王老师的医学实践。王老师的医学之路,是一条充满艰辛、挑战,但也是以极强的自信心迎接艰辛、战胜挑战,不断为患者解除痛苦,为中国医学和世界医学贡献宝贵经验的道路。他所作的一切都是以维护人的生命、以人道和人性为最高原则,这是我们最珍贵的精神财富。走近王振义老师,就是要继承他在科学研究中的那份自信。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推动和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进程中,对医务界和科学界而言,我们更需要这样一种自信,一种使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坚忍不拔的精神。就人类健康事业而言,当前还有很多疾病没有得到解决,卫生事业的前景还十分广阔。对已有的成果和未知的领域,中国的医学家、科学家要在敬畏现有知识体系和成果的基础上,敢于突破创新,秉承大医精诚的精神,为人类医学事业做出中国人的贡献。走近王振义老师,就是要学习他与时俱进的品质。王老师的行医与研究生涯,始终是一个与时代同步发展的过程,他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寻求智慧,从孔孟哲学思想中寻得灵感,将其蕴含的普世价值理念运用到当代中国医学的实践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绩,为人类的健康作出了巨大贡献。走近王振义老师,就是要感悟他博大的胸怀和甘为人梯的品格,他特别重视青年人的培养与提携,在学生心目中,王老师更像是一位亲人、一位长辈,这份师生情、同事情正是王老师团队凝聚力的核心所在。对今日中国而言,我们更需要传承王振义老师的宝贵精神,更需要通过纪录片、电影等更丰富多样的载体和形式宣扬王振义老师的先进事迹,让这份精神深入到医疗、科研和教育工作的每一个领域中,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著名社会学家邓伟志、上海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朱敏彦、瑞金医院原院长李宏为等专家学者在座谈会上就《走近王振义》一书的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展开热烈讨论。他们认为,王振义院士的高尚医德、精湛医术和创新精神对激励当代大学生和医务人员弘扬敢于创新、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医学品格,谦逊豁达、泰然处世、甘于寂寞的人生姿态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