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基院“医者仁心、德芳杏林”讲坛第三讲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1-04-15 00:00:00   点击数:

2011年4月12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医者仁心、德芳杏林”讲坛第三讲在新教411顺利举行。世界健康HOPE基金会项目总监、护理学院顾问徐丽华老师为护理专业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专业导航讲座——“促进人群健康中护理的角色与前进”。

徐丽华老师1999年以世界健康基金会中国护理项目总监的身份来到儿中心从事护理教育方面的工作。十几年来,她为医院护理事业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讲座伊始,徐丽华老师便提出了“与护理实践相关的因素”的概念,直击学生们目前所处的困扰与不解。在讲解过程中,徐老师更是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从选择护理这个专业到之后的留学深造,以及现在作为一名资深护理教育工作者的经历、及人生感悟;从护理日常工作中的注意细节,到世界上对于护理工作的总趋势及发展潜力。徐老师自豪地提出了,“护士是世界上最具有爱心的职业。”徐丽华老师在谈到如何开展自己的工作时表示,首先要引导学员对护理价值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学会欣赏护理职业;其次,鼓励学员科学地、艺术地研究专业知识,不断拓展护理事业的知识层面。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无论是解读海报还是提问咨询,同学们都表现出了十足的热情。同学们踊跃发问:社区护理,在之后是否有机会进入医院工作;如何收获像徐老师这般,如此非凡的人生等等,徐丽华老师都给予了精彩的回答。最后徐丽华老师还送给同学们一首诗:

自教育扎根,培养国际竞争力。

照顾无边界,争取健康生活权。

从单纯到全面,兼顾医疗与预防。

照亮别人,不必牺牲自己。

走进群众展现专业,素质精益求精,

培养专长爱自己,专业又快乐。

专业发展实现:健康促进是焦点。

自我潜能实现:做对的事、扭转社会。

生命价值实现:影响他人、创造优质。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更是热情地簇拥着徐老师,向其所求签名、联系方式。他们还纷纷表示,“这样的讲座不仅坚定了自己从事护理这门职业的决心,更新了自身的护理知识同时也对当前护理的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对于同学们有着十分现实的帮助和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