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基础医学院丁文龙教授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5年制《系统解剖学》正式出版

发布日期:2018-10-19 00:00:00   点击数:

由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作序,中国解剖学会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丁文龙教授主编的临床医学专业5年制《系统解剖学》第9版已由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在各医学院校使用。

该教材是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也被称为中国医学教育的“干细胞”教材。第9版5年制《系统解剖学》也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53本中的重点教材。

第9版《系统解剖学》服务于5年制及5+3为主体的临床医学专业教育的培养目标:从事临床医疗工作、并具有创新潜质的医师。该教材充分体现三基(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五性(思想性、科学性、启发性、先进性、适用性)和三特定(特定对象、特定要求、特定限制 )的基本要求。

教材是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的重要载体。因此,该教材不仅要让学生系统掌握解剖学的“三基”,还适当介绍该学科的前沿内容、使学生了解学科发展及热点,启迪创新思维;增加与临床密切相关的内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基础与临床相结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树立知识、能力、创新和素质为一体的教育理念,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以适应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高水平医学人才的培养目标。由此,第9版5年制《系统解剖学》理应成为高水平医学人才成长土壤中的有效分子,从而适应社会、经济和科技快速发展中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要求,服务于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

该教材分21章,共约86万字,其中有500余幅插图。《系统解剖学》自1978年第1版出版至今已40年,一直沿用黑白线条图,本次出版的第9版用彩色图替换原来全部的黑白线条图。彩色图可更好的展示人体结构,图文并茂,更适应以形态为特征的解剖学教学,这是一次质的跨跃。大数据技术已使知识传播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该教材除了编写传统的纸质教材外,还增加了数字资源,形成纸质教材+数字资源的融合教材。数字资源包括与纸质教材配套的PPT、案例、微课、AR、动画、图片、自测试卷和英文音频等。形成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化的融合教材。定制内容,更多服务,便于学生自主学习,因材施教,提高教学质量。

本次不仅编写全国高等学校临床医学专业5年制《系统解剖学》第9版教材,而且还编写配套的辅助教材《系统解剖学习题集》(第3版)和《系统解剖学实习指导》(第3版)。《系统解剖学习题集》将解剖学理论和知识高度浓缩和凝练,习题密切联系临床,基础知识与临床相结合,学生在学习了相关理论知识和内容后,可复习和自我检测,帮助学生奠定坚实的解剖学基础,提高学生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系统解剖学实习指导》提出解剖学实验课的基本要求和实验用品及教具准备,规范实验课标准,把解剖学基本知识和技能与常用临床技术密切结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