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健康心情,积极解压——医学生的情绪和情绪管理》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8-10-25 00:00:00   点击数:

10月22日晚上,由医学院学指委、心理咨询中心主办的“交医大学堂·心灵驿站”系列讲座《健康心情,积极解压——医学生的情绪和情绪管理》主题讲座在懿德楼举办,附属新华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医师张劲松老师受邀主讲,本科生和研究生近千人参加。她从自身多年的临床经验和医学生的实际生活出发,细致地为同学们讲解了情绪和情绪管理方面的知识,深入浅出地指导大家如何学会乐观生活,积极解压。

张劲松老师由一幅题为“医学生紧张的一天”的漫画展开,为研究生和本科生分别讲述了医学生压力的来源,引导同学了解自己的情绪,找出压力来源,并正确认识压力与情绪的关系,倡导同学直面压力,化消极为积极。接着,她提出“缓解压力十三点”和渐进式肌肉放松、正念呼吸、积极冥想、积极思考、善待自己、制定合适的目标和计划、用食物减压助兴等一系列缓解压力的策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适应医学生生活。最后,她指导同学们在情绪冲动时通过“蝴蝶拍自我体验”来缓解情绪,活动在全场同学的“蝴蝶拍”和一段令人身心愉悦的音乐中圆满结束。

张劲松老师的精彩讲解提升了同学们对自身心理健康状态的关注,活动主办方也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此次讲座为契机,用积极的心态管理情绪,乐观对待人生,勇敢接受挑战和应对困扰;在遇到心理问题或危机时,能正确面对,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求助,变困境为挑战,以更健康的状态投入医疗卫生事业的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