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开展 “石库门里弄建筑营造技艺”特色教工小家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4 15:48:00   点击数:

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匠精神,丰富职工文化生活,5月23日中午,基础医学院工会特组织开展“石库门里弄建筑营造技艺”活动,学院3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石库门里弄建筑营造技艺是上海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建筑结构承袭传统建筑的建造技艺的科学之美,在课堂上,导师讲解介绍石库门里弄建筑诞生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结构布局特征、营造材料特征等;在实地走访中,老师们跟随导师的脚步,漫步在石库门里弄,亲眼目睹石库门建筑之美和岁月变迁的痕迹。

复原一座石库门微观则是实践动手环节,按真实建筑1:100还原的石库门微观教具,内部使用传统榫卯搭建建筑框架,不使用粘合剂也可以非常牢固撑起结构,外部则使用1mm精度雕花外观,精美的同时还提供一定程度的创作自由度,让老师们拥有自己独一无二的“石库门”。

此次工会活动不但激发了教职工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增强对民族的认同感和凝聚力,还引导教职工怀有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精神风貌,以卓越的“工匠精神”投入到本职工作中。本次活动得到了医学院工会“教工小家”特色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