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殷峻做客健康中国课程讲述《传染病与慢病—人类社会的命运》

发布日期:2023-05-24 15:42:45   点击数:

5月1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殷峻做客医学院健康中国课程,为闵行校区的医学生们带来了《传染病与慢病—人类社会的命运》讲座,讲座主要围绕疾病和慢病两个部分展开。

首先,殷峻用“人类干涉后澳洲和美洲绝大多数大型动物灭绝”的现象引入,指出了人类在食物链中的高位,提出“微生物才是世界的主宰”,并通过列举加法战争中因为蒙古人患上鼠疫而使加法脱困、殖民者通过天花病毒杀死本地人占领北美等运用病毒的案例,印证了“病毒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提到了人类对天花病毒的早期预防:中国的“人痘接种术”。

同时,他通过指出生命演进过程中细菌的作用印证了细菌的重要性。在提出“病毒的毒力是否会越来越强”的问题后,殷峻谈到“适应性强、具有免疫逃逸能力、突变快”是病毒流行的三个要素,然而兼具这些特点的病毒很难出现,但新冠病毒符合如上条件。根据“西班牙大流感”的致死率在不同年龄段群体中存在较大差异,及当下关于环境对新冠病毒的影响仍不明晰,指出环境对细菌、病毒的复杂影响。

随后,殷峻将话题聚焦于寿命上,以果蝇实验为例,指出长寿的代价是繁殖力下降。他举出人均寿命和人均GDP的相关数据,点明二者间的较大相关性。并详细解释了西藏人均寿命短的其他原因,将讲座主题引入了第二部分:慢病。

接着,在慢病部分,殷峻以糖尿病为例,介绍了身边专家的研究成果,指出慢病管理的新方法是智能手机APP管理、慢病治疗的核心是观念的改变以及针对慢病现阶需要努力的方向。并将视角放大到整个数字医疗,对现在正在进行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人工智能系统—DeepDR进行了具体介绍。殷峻总结:能将人类寿命真正向前推进的是对慢病的管理。

最后,殷峻分享了自己和团队的科普成果,并针对同学们的踊跃提问进行了耐心的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更加深入和全面的了解了传染病和慢病的发展历史、重要意义、研究现状及未来关键方向,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在提升自己医学能力的同时,插上“动态研究”与“领域细化”的翅膀,在医学的道路上飞得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