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2020级儿科二班举行“共享春光”志愿服务班导师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18 17:32:14   点击数: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医学人文情怀,5月13日上午,20儿科二班同学们在班导师曹清、辅导员周栋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爱佑新生宝贝之家”,开展“共享春光”志愿服务班导师活动的班导师活动。

“爱佑新生宝贝之家”是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和爱佑慈善基金会共同支持成立,作为“爱佑新生”——病患孤儿医疗养护项目的沪上枢纽,专门接收从全国各儿童福利院送到上海接受治疗的重症孤儿,为他们提供术前和术后的医疗养护。为了培养“有温度的儿科医生”,班导师曹清老师特别设计了此次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将儿科医学人文教育延伸至课堂外,帮助学生厚植人文情怀、提升共情能力,帮助学生朝着“有温度、有灵魂的卓越儿科医学人才”的目标健康成长。








在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夏琳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分为了四个小组,分别就“陪伴儿童游戏或伴读”、“刷洗奶瓶,学习养育知识”、“做儿童口巾,学习养育知识”、“做母亲节花束,致敬保育员妈妈们”四个主题开展志愿者服务。同学们主动关心每位儿童的需求,学习洗奶瓶、亲手缝制儿童口巾、编织五颜六色的花束,陪伴患儿画沙画、做游戏,向患儿传递积极向上的生活观念,帮助孩子坦然面对病痛并与之积极抗争。在两小时的志愿者服务中,小小的宝贝之家内流淌着医学人文的暖流。正值母亲节前夕,同学们还将制作的花束送给了一直照顾患儿的保育员妈妈,感谢他们为患儿的无私奉献。

此次活动让同学们收获颇丰,纷纷在心型便利贴上留下充满暖意的感想与祝福,“祝愿小朋友们天天开心,健康快乐!”“祝愿护工妈妈身体健康、阖家欢乐!”唐晶星同学表示:第一次为宝宝们缝制口巾,和护工妈妈学到了隐藏针线的缝法,一针一线都是护工妈妈对宝宝的爱。我能将亲手制作的口巾为宝宝戴上,看到他们开心的微笑,内心无比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