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2022级研究生班级学风建设活动阶段性成果展示

发布日期:2023-03-24 15:07:55   点击数:

为积极响应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围绕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根本任务,构建“五位一体”学风建设内涵体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生研会学术部组织了“医路研学”研究生班级学风建设活动,各研究生班级根据自身特点确立学风建设主题,举办有针对性、有特色的学术活动。本次活动有助于激发医学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热情,营造“知行交医”的优良学风环境,助力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

22D040、22D042—— 做热爱科研的医学生

22D040、22D042直博班以“做热爱科研的医学生”为主题,通过举办朋辈分享会、新冠知识竞赛,构建科研技术平台与学习资源共享数据库,建立学习小组等活动,拓宽了同学们知识面,增强了班级凝聚力。这些着力于优良学风的活动不仅具备可回顾性和可持续性,更让学习分享成为了一种习惯,为行成“勤学、善学、乐学”的学习氛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2M010、22M011、22M012—— 时间向前,我们向上

时间是奋斗的见证,镌刻着前行的足迹。为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养成良好的学习科研习惯,22M010-012班以“时间向前,我们向上”为主题,围绕“习惯助动”“榜样带动”“科创联动”“文化推动”四个子主题开展打卡活动、朋辈交流会、科研经验分享、重走历史征程等活动,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学习交流,为研途指明方向,在成为“有灵魂的医学人”道路上奋力奔跑,一起迎接一个崭新的自己!

22M020—— 修身正心,广慈济世

22M020班将班风凝练为“修身正心,广慈济世”,参观院史馆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坚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医学道路的初心使命;开展优秀朋辈经验交流,领悟了敬德修业共同成长;组织线上学习时间分配和心理状况问卷调查,搭建研究生实验技术和科研思路交流平台,积极营造团结和谐友善的学习氛围;充分运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开展医学知识科普海报手抄报大赛,表达了班级同学们锐意成才、服务人民的朴素愿望,尽显济世情怀与学术热忱。

22M021、22M028、22M029、22M032—— 科研荟萃,争做医学赶路人

初入研究生生涯,懵懵懂懂,迷茫中寻找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转变。从被动的接收知识到主动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难免会遇到困难,因此,22M021、22M028、22M029、22M032班汇聚一起,分享各种常见科研应用软件使用方法,畅聊科研之路的体验,齐心解决科研之路的难点,为研途指明方向。

22M022、22M027、22M030、22M031—— “医”研“医”行,求知务实

寒假期间,22M022、22M027、22M030、22M031联合班以小组形式开展了线上学习大比拼。一篇篇标注了红黄蓝的文献,一个个实用的实验技能,大家一起“云”讨论,“云”学习,还有小组成员齐心协力搜集整理完成科普短文若干,兼具专业性和趣味性,在过程中,成员们一起分析问题、拓宽思维、极大地提升了大家的学习热情。

22M023—— 全知研学视角:探寻研学魂

受疫情影响的生活终于迎来了曙光,但22M023班居安思危,提醒着大家不能放松警惕。为了让大家对新冠疫情有更加深刻全面的了解,班级举办了“Covid-19知识竞赛”,线上限时作答,实时计分并评选出前三名进行公示。本活动让同学们对于疫情防控有了更加科学的认识,在未来能为患者及周围人群提供更加准确的信息。

22M024—— 做有灵魂的医学人

为更全面了解、认识医学,22M024班以基础科研、临床、生活为主题,将不同专业、不同研究方向的同学分为6组进行交流分享。同学们积极展示自己科室的特色,也广泛了解了其他学科的知识,开阔了自身视野。科研之路从来没有一帆风顺,互帮互助才能走得越快越远。

22M025—— 医路有你,携手奋进

22M025班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班级学风建设。朋辈经验交流会汇集了优秀的师兄师姐,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分享科研笔记,记录下个人的所学所想所感,展示了大家平时良好的学习习惯。在科研学习交流会上,大家踊跃分享自己的特长,向同学们展示自己的科研技能。21天学习打卡,培养大家的学习习惯,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各班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风建设活动,帮助同学们逐渐适应研究生崭新的生活。同时,学风建设也是一项长期工程,优良学风养成需要长时间的精心培养,希望同学们珍惜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对自身的要求。新生研会学术部也将继续探索加强学风建设的新途径,推进制度建设,丰富工作载体,为创建和谐进取的校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