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李春波名师工作室举行第八次“DBT技术对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启示”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3-01-12 14:43:33   点击数:

2022年12月27日下午,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春波)工作室开展了主题为“辩证行为治疗(以下简称DBT)”的学习研修活动。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李春波主任医师、师彬彬、张彩迪心理治疗师,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王芳、徐璐璐心理咨询师,普陀区精神卫生中心朱智佩心理治疗师和名师工作室全体学员出席了本次活动。另外,医学院的思政教师、静安区的心理老师们共同参加本次学习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陈珏主任为大家讲解DBT治疗技术。陈珏主任是中国辩证行为治疗学组副组长、中美辩证行为治疗培训项目负责人,2017年从美国引进DBT治疗应用于临床,并在国内进行了连续培训推广。

陈珏主任讲述了DBT技术的起源、治疗原理以及国内外DBT技术在临床和其他领域的应用,并就如何开展DBT技能团体课程和一些经典DBT治疗技术进行了详细列举讲解。如日记卡的运用、行为链分析、正念练习、痛苦忍受的技能、利弊分析、stop技能、自我安抚技能、智慧心念accepts技能、tip技能、ABC PLEASE情绪调节技能等。

陈珏主任不仅讲授了在个体治疗、团体治疗中DBT技术的应用,还建议心理老师们可以将DBT中的一些实用心理调节技术传授给学生,帮助学生更好地调整情绪。

开展DBT治疗技术的学习,非常契合当下心理教师和思政教师们的实际工作需求。DBT作为一项实用且日臻成熟的技术,不仅可以应用于个案咨询,也可以在课堂中进行相关内容的教学,为疫情形式下帮助学生应对情绪波动与失调,更有效、针对性地开展学校心理工作提供了医教结合的新思路、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