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医学技术学院举行“智汇医技,创享未来”复合人才培养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22-09-20 10:32:37   点击数:

9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技术学院在瑞金医院的医学转化大楼一楼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智汇医技,创享未来”——“医+∞”复合人才培养启动仪式。医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徐勤毅、医学技术学院导师团队、辅导员,以及2021级医学技术类专业全体同学参加了仪式。

“智汇医技,创享未来”是医学技术学院致力于对接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提高本科学生科研思维、学术技能水平,帮助学生在大学阶段找到自身使命的一次探索。它能让广大学生了解医学技术相关领域科技前沿知识,将创新精神深植学生心中,为将来职业发展、学业精进提供指导,也能加强导师和学生关系,申报第十七期“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打下良好的基础。

活动开始,徐勤毅副院长代表学院致辞。她首先对导师、同学积极参与此次活动给与充分肯定,随后介绍了六位导师在求学、科研道路上的成长和收获,激起了同学们对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和培养科研思维能力的无限向往。紧接着,她以学生的视角阐明了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的目的,表示学院会努力搭建平台,吸引更多优秀的导师团队加入“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帮助学生在“做人、做事、做学问”的过程中学习成长。最后,徐勤毅副院长期待广大同学们能找到自己的职业方向和社会使命,为医学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随即,许大康、郑捷、徐瑜、余山河、谭云和张陈诚六位导师分别就自己的研究经历、研究方向进行了项目介绍。

医学技术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许大康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指导“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经验,向大家展示了他的带教思考和成果。2018年返回母校工作后,他采用“周日文献阅读会”、“医学实验班”等模式指导学生,帮助学生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著共计5篇,并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类)特等奖。最后,许老师也分享了第17期拟申请课题方向——“肿瘤临床、基础和转化应用研究”,建议同学们要多与导师沟通、将书本上的知识灵活运用。

附属瑞金医院课题组组长、博士生导师、研究员郑捷曾任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综合流行病学研究中心独立PI,建立了MR-base,LD Hub等国际领先遗传分析平台。回国后,郑捷老师大力支持学生科研与职业发展,悉心指导学生。学生近期的一作/共同一作论文发表于《Cell Genomics》《EBio Medicine》等知名期刊。与此同时,他围绕“健康大数据分析、遗传多组学的大数据分析”研究领域,向感兴趣的同学发出了邀请。

附属瑞金医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徐瑜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在“糖尿病与心血管并发症的早期防控研究”方面的一系列经历与成果。近年来,她运用随机对照干预研究方法,探索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多因素管理策略,为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多因素管理提供有效策略。徐瑜老师通过总结研究中的宝贵经验,指出自己的“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申报方向和公共卫生的人群研究紧密相关,并说明了基于队列探讨疾病的核心危险因素。

附属瑞金医院国家转化医学中心副研究员余山河立足自身“造血系统(髓系)的发育与疾病”的研究方向,结合医学技术各专业特点,向同学们介绍了质谱流式技术 (Mass Cytometry,CyTOF)等前沿技术,展示了该技术的部分研究成果。并以“以CyTOF为核心的单细胞多组学技术,研究免疫系统异常相关疾病”为题,邀请有兴趣的同学加盟。

附属瑞金医院副研究员、医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谭云老师为广大同学介绍了近两年来在急性早幼粒白血病与新冠肺炎方面的相关研究成果,并揭示了在高通量测序技术在造血系统异常相关疾病中的应用,引出本次拟申报的“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课题——“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发病与治疗相关免疫重激活机制研究”、“使用barcode技术对高通量转录组进行药物筛选”、“白血病相关造血转录因子的功能与调控机制研究”三大项目。与此同时,谭老师也鼓励同学们将科研与学习相结合,在学习中科研,在科研中学习。

附属瑞金医院卢湾分院脑病中心研究室主任、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陈诚老师介绍了“脑机接口与数字医学”的研究方向,他提出了侵入式脑机接口和无创式脑机接口分别对于帕金森病和癫痫诊断治疗、以及优化抑郁评价标准两大作用。张老师欢迎广大有兴趣的同学加入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研究“帕金森病脑机接口创新诊疗技术与临床研究”,并指出科研最重要的目的不是发文章,而是科研成果能够让更少的人得病,提升患者生活质量,希望广大同学以“俯身救患者,举首助众生”为勉励,肩负起医务工作者的使命。

最后,广大师生近距离互动交流,现场氛围活跃。同学们被导师们的介绍深深吸引,深受震撼,簇拥在导师周围,积极表达自己的兴趣和热忱。

启动仪式的顺利举行也恰恰呼应了“青春凝聚中国梦,榜样传递正能量”的主题。通过“医+∞”复合人才培养启动仪式,一群稚嫩的学子看到了前辈们精勤不倦、躬耕科研,也感受到走向世界科技前沿的征程漫漫。同学们纷纷表示:唯有不断学习新技能、锻造新思维,以风雨无阻的闯劲干劲投身实践,方能有所创新,不断突破,创造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