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医学院博医实践团赴附属仁济医院开展互联网医院调研

发布日期:2022-08-23 11:27:03   点击数:

8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医计划”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与“智慧医疗,老有所‘医’”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共同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开展以“智慧医疗 守护健康——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互联网医院发展模式探究”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附属仁济医院智慧医疗发展处处长王春鸣、副处长周莹,医院互联网医院明星医生周红梅、互联网医院体验中心负责人李雪薇、智慧医疗发展处马宇春,医学院团委副书记程雅青出席实践座谈。



实践座谈会上,师生共同围绕互联网医院发展展开探讨。王春鸣老师表示,上海疫情期间,仁济医院互联网医院建设不断完善,技术持续更新,实现了在线复诊、线上咨询、送药上门等一系列服务,显著提高了患者的就医便捷度和获得感。上海市民通过仁济医院互联网医院真正实现“足不出户”享受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同时,他也指出互联网医院的发展面临不小的挑战,针对其中存在的相关政策和制度问题仍需要不断的改进与完善。李雪薇老师介绍了仁济医院互联网医院的建设情况,并从患者和医生两个操作端展示仁济医院互联网医院的使用流程,充分展现了仁济医院互联网医院方便快捷的操作方式和稳固强大的技术支持。周红梅医生向实践团成员们展示了仁济医院互联网医院的使用过程,从接诊到问诊再到配药,方便快捷且严谨规范。在演示的同时,周红梅医生与实践小组成员就互联网医院平台的使用问题亲切交流,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互联网医院为一线临床医生带来的快捷与便利。

座谈会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们分别对周莹老师、马宇春老师和周红梅医生从互联网医院管理人员和互联网医院一线医师两个角度进行了深入访谈。访谈过程中,马宇春老师为实践团成员进一步展示互联网医院后台界面,介绍了医院智慧平台的建设成果。周莹老师对仁济互联网医院的创新管理模式进行了深入介绍,如目前医生主要采取自主排班的模式,以便能更大程度地提高医生线上接诊的积极性。周红梅医生表示,碎片化时间的互联网接诊模式相较于固定的线上问诊排班更具有灵活性,且更适用于慢性病患者人群。但受限于相关政策和制度问题,目前互联网医院主要作为医生接诊的辅助手段,其未来的发展空间有待挖掘突破。

随后,在周莹老师的指导下,实践团成员向院内开放门诊的临床医生派发了互联网医院调研问卷,并向就诊患者派发宣传资料,科普互联网医院使用方法;在仁济医院互联网医院体验中心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在仁济医院互联网医院体验中心,实践团成员们帮助患者在互联网医院上绑定就医卡,并对后续的复诊流程简单宣教。即使周五下午医院人流量相对较少,但前往体验中心尝试使用或寻求操作帮助的患者仍不在少数,许多患者在实践团成员的协助指导下解决了使用互联网医院时遇到的问题。

实践最后,附属仁济医院的老师们与实践团成员们共同在体验中心合影留念,并对本次以“智慧医疗 守护健康——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互联网医院发展模式探究”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进行了总结。

此次“博医计划”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开展主题为“智慧医疗 守护健康——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互联网医院发展模式探究”的实践调研,旨在了解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互联网医院的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前景规划,以期更好地服务当地百姓,推动紧密型医联体、数字化医共体建设,优化数字医疗体系。与此同时,实践团探索智慧医疗进一步推动东部优质医疗资源向中西部辐射的可能性,为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贡献青年智慧,展现青年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