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医学院博医实践团赴附属儿童医院开展互联网医院调研

发布日期:2022-08-23 10:15:28   点击数:

8月12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医计划”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与“摇篮计划”二期成员一同在附属儿童医院展开了以“智慧医疗守护健康——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互联网医院发展模式探究”为主题的实践调研活动。附属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办公室主任钮骏、信息部副主任魏明月、呼吸科主治医师王超、互联网医院办公室科员徐剑云出席实践座谈并接受访谈。

在座谈会上,实践团成员们同医院互联网医院建设领域相关专家老师们深入探讨了当前互联网医院发展的优势与困境。

钮骏主任表示互联网医院能够提升患者就医体验、缓解医院诊疗压力。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互联网医院相关政策和制度不断完善、相关限制逐步放开,互联网医院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与此同时,他提出的互联网医院定价机制问题引发了大家的思考。魏明月主任详细介绍了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的发展过程、网络信息建设程度和投入使用情况,从网络技术的角度提出互联网医院未来发展的思路与展望。王超医生从线上出诊时间、绩效评价体系、患者症状诊断、医患沟通交流等方面分享了互联网医院的使用经验。

随后,实践团成员在互联网医院办公室徐剑云老师的指导下具体开展线下体验实践活动。

实践团成员们在院内搭建起互联网医院体验站,向就诊患者家长派发宣传资料,科普互联网医院使用方法,帮助患者家长体验互联网医院预约挂号、线上咨询等基本操作。实践团成员针对患者家长对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的了解程度与看法进行调研采访。有患者家长表示:“互联网医院提供的预约挂号、在线缴费服务让线下就诊无需排队挂号,大大减少了时间成本,为孩子就诊带来便利,之后也会体验复诊配药等服务。”

此次实践团前往附属儿童医院开展主题为“智慧医疗守护健康——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互联网医院发展模式探究”的社会实践调研,旨在了解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互联网医院的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前景规划,以期更好地服务当地百姓,推动紧密型医联体、数字化医共体建设,优化数字医疗体系。与此同时,实践团探索智慧医疗进一步推动东部优质医疗资源向中西部辐射的可能性,为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贡献青年智慧,展现青年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