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医见如故”第二期线上读书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05-01 19:38:30   点击数:

近日,由学指委“医史微鉴”辅导员工作室主办的“医见如故”第二期读书会于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读书会邀请了六位热爱读书的医学生担任分享嘉宾,带领同学们一起阅读医学、文学等人文书籍。读书会由“医史微鉴”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原媛主持,本科生辅导员卢欣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原媛老师请同学们思考2个问题:在读屏的时代里,读书真的还有必要吗?当我们厌倦了碎片化的阅读,要怎么做才能回归书籍?随后,她向同学们介绍了作家麦家的阅读故事,强调“深阅读”的力量:“因为有深阅读,有大量的思考,心理就有一定的见识,有一定的毅力和坚持,这种东西在变化当中,甚至在灾难当中会体现出价值。”她带领同学们共同回顾了工作室此前举办的读书活动,号召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在读屏的时代,不能忘记充实自己的灵魂。

读书分享

阿尔贝·加缪《鼠疫》

分享人:2017级临八一班方菲

“灾难实际上是人间常事,然而一旦落到自己头上,人们就很难相信是真的。”方菲同学为我们带来了阿尔贝·加缪的经典作品《鼠疫》,该书描写了北非小城奥兰在突发鼠疫后以主人公里厄医生为代表的一大批人面对瘟疫奋力抗争的故事。疫情当前,书中与现实惊人的相似——封城、恐慌、奉献、抗争,没有人能置身事外。书中没有塑造任何英雄形象,我们却能在每一个朴素的小人物身上汲取战胜疫情的精神力量。在特殊时期,每个平凡的在岗位付出的人都是脚踏实地的质朴英雄,如果此刻你觉得熬不下去了,不妨翻看一下这本书,看看他们战胜鼠疫的故事。

保罗·卡拉尼什《当呼吸化为空气》

分享人:2019级预防医学班陈欣

作为医学生,我们常常目睹种种人间悲喜,在死亡中探究生命的意义,是我们始终要面对的课题。当噩耗降临在顺风顺水的人生路上时,人该何去何从?陈欣同学用饱含深情的语言,为我们带来了保罗·卡拉尼什医生的《当呼吸化为空气》。保罗医生是一名优秀的神经外科医生,取得过很多令人艳羡的成绩,但一切都在他35岁时被确诊终末期肺癌时戛然而止。自此,他开始以医生和患者的双重身份写作,回顾自己的医者之路,反思生命和死亡的意义。珍惜当下,向死而生,这些道理没有人不知道,但我们又总是需要被一再的提醒。这本书让我们在思考人性、生死、医疗的同时,汲取直面生命的勇气。

兰晓龙《士兵突击》

分享人:2017级临八三班陈翔

“什么是道路?启程的宣言,写在一页叫泥土的纸上。”这是一本令陈翔同学打开就很难合上的小说,有着异于电视剧版本的犀利和浪漫。尽管许三多现在已经成了一个立志的标志,但他并不是一个一味隐忍、奴性的形象,他也在追求“怎么让自己活得更自由”。在这本“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作品中,作者不直接把信仰拍在你的脸上,而是给你看每个人追寻信仰的崎岖过程,让你想成为许三多那样“独立而忧伤的,有思念却离理想很远的人类”。

小川糸《山茶文具店》

分享人:2020级临五四班王越

王越同学为我们带来的是一部治愈系的作品《山茶文具店》。这本书的故事并不长,平平淡淡,没有什么跌宕起伏的情节,但作者温柔、治愈的叙述,却能抚平疫情下每一颗焦虑不安的心。从炽烈的夏天到温暖的春天,我们陪着雨宫鸠子在山茶文具店里寄出一份份题材各异的书信,看着她在委托人的情感世界里逐渐找到自己的支点,最终与自己和解、与世界和解,也终于懂得“平凡生活,散发着不平凡的美好”。

朱利安·巴恩斯《柠檬桌子》

分享人:2020级临五四班刘认

对于年轻人来说,“衰老”一词可能稍显遥远。然而上海疫情的爆发,一下子将老年人的生活困境暴露在我们眼前。当生命之火开始黯淡,我们将如何应对?刘认同学为我们带来了朱利安·巴恩斯的《柠檬桌子》,书中11个短篇故事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变老的每一种可能,渴望、欲念、情感从来不是年轻人的专属。年龄的衰老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时光的流逝中放弃燃烧。因此,年轻的你们,请尽情活出自己吧!

约翰·威廉斯《斯通纳》

分享人:2020级临八四班王昭颖

在这个“内卷”的时代,我们常常会感觉焦虑。如果你我的一生终将平凡,我们又将怎样过好这一生?王昭颖同学为我们带来了约翰·威廉斯的经典小说《斯通纳》。用世俗的眼光来看,斯通纳只是一个平凡的人,结婚、生子、教学、退休、衰老、死亡,他的一生和成功无缘。然而就是这样看似平淡的故事,却能让我们从中思考爱、认同、职业、傲骨、死亡等重要话题,思考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正如书中所说:“即使不能拥有完美的生活,所幸拥有过完整的自我。”

本次读书会干货满满,同学们在读书、交流的过程中,暂时抛开疫情带来的不安与喧嚣,收获知识、收获思考、收获力量。风雨有时,读书无止,“医史微鉴”辅导员工作室今后还将继续组织“医见如故”线下读书会、“X周读完某本书”等活动,欢迎广大同学积极参与,期待与热爱读书的你一见如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