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王兴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授课《你要做个怎样的医生》

发布日期:2022-04-06 08:52:29   点击数:

3月30日,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胸外科主治医师王兴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在线为2021级医学生带来了“你要做个怎样的医生?”一课。

王兴是今日头条签约作者,曾发表《肺话》《癌症病人怎么吃》《怪医笔记》《病人家属,请来一下》等著作。他以为什么需要学习医学史开始,从学科整合、承担风险、综合主体三个方面回答了这一问题,指出医学从来不是一个孤立的学科,学习医学史,能让同学们了解历史上各学科被整合进医学的过程。例如医院与医生对风险的承担更是不能割裂看待,这在民国现代医院刚出现的时候便已有之,学习医学史,能够使同学们了解到这些史实。

围绕现代医学究竟是看病还是看人,王兴说,医生不能够保证病一定能够治好。以重症病人为例,住院要高昂的费用,继续住未必能够治好,不住只能回家等死,这就是一个两难的抉择。医学选择是让病人尽可能活下来,但也要考虑到人的选择,要尊重病人的生命意愿,要尊重病人的信仰,还要考虑到病人的经济状况。这些问题的汇集就有可能导致医疗诉讼。他指出,医疗诉讼是持续存在的,只不过从前媒体并不会特意报道这些事件。借此,王兴引导学生思考医疗到底是不是服务业。诚然,医疗与服务业相关,但医疗并不隶属于服务业。医疗以拯救病人性命、维护其健康为首要目的,服务是手段,但不是全部。

医学思维是医学教育的核心,而不是医学技能。医学学习有三个阶段:最开始学习基础医学与通识课程,接着学习桥梁课程,最后学习临床医学的相关知识与技能,要学会从中建立医学思维。医学思维是批判思维。通过判断,知道怎么解决问题;通过怀疑,掌握怎么规避风险;通过反思,明白怎么变得更好。

医生的担当,除了艰苦付出,还有负重前行。王兴利用问题加强与同学们的互动,增强同学们的思考。当医生交代病情的时候,究竟和谁交代;为什么医生现在会帮助病人做选择,而不让他们自己选;患者有自己喜欢的医生,医生会不会也有自己喜欢的病人等等。

最后,王兴赠与同学们几句祝福。“愿你看透医学本质,归来仍是白衣少年”、“多做点有趣且无用的事情,因为大多数人的一生终将变得有用且无趣。”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王兴就提出的“人工智能是否会代替医生”、“如何增强与病人的高效沟通”等问题一一做了解答,本次课程在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