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科研领航不畏浮云遮望眼——2021级口腔医学5+3班导师线上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4-03 19:33:10   点击数:

在大一下学期的关键十字路口,同学们正对专业逐渐有了一定了解,但又一定程度上困惑于自身规划,感受到迷茫这一痛点,同时面对着疫情的考验,亟需前辈指明方向传授经验。3月26日晚,21级口腔医学(5+3)(以下简称口五)班导师活动“科研领航”在线上举办。在科研初认识时如何能不畏浮云遮望眼,班导师夏伦果与研究生学姐孟麟芝分别就医学生本科的科研与学习进行分享,辅导员和口五班全体同学参与本次活动。



首先,夏伦果老师根据目前行业形势和同学情况,结合个人经历进行了分享。他指出,作为交大口腔医学的一名本科生,面前既充满了机遇,也存在着挑战。在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平台下,口腔医学学生应当有足够的专业自信,对这个平台有足够的希冀和信心。当然,车唯恐地之不坚也,舟唯恐水之不深也,这个平台也对所有学生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尤其在当下“内卷”趋势欲剧,竞争压力增大的背景之下,如何提高个人综合素质,明晰个人人生目标,增强核心竞争力,是本科生学习与科研的关键所在。同时,夏老师也针对疫情状态下强调了线上学习的几条建议,合理安排时间、控制饮食合理运动、学习同时安排做一些有意义的事、避免网络游戏成瘾等。而对于同学们最为关切的科研问题,夏老师也以导师视角剖析了本科五年阶段的分步实施过程——大一期间适应大学生活,学习基本课程;大二接触科研,阅读文献了解前沿进展;大三选择方向,积极申报大创;大四大五合理规划时间争取高效产出。其中,尤其强调了要开拓视野,放眼整个医学领域,争取“大知闲闲”,避免“小知间间”;在科研学习任务重担之下,更要把每分每秒利用到极致,在时间拉力赛上做个勇士。

随后,身为2022级研究生,孟麟芝学姐也总结了自己本科的亲身经历,围绕“尽情享受,提早规划;多多参与,不负韶华;不懂就问,圈子扩大;善于取舍,拿起放下”展开了分享。通过对自身丰富而优秀履历的分析,传授了经验。大学是一个充分激发潜力、施展才能的平台,孟学姐鼓励同学们走出个人的圈子,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提供了同学们提前接触科研的技巧以及平衡科研和学习的方法。值得一提的是,与夏老师一样,孟学姐也再次强调规划时间的重要性,尤其在疫情期间,更不能虚度年华使青春褪色。


夏老师和孟学姐的分享直击肯綮,深触同学们的痛点,为同学们在目前特殊疫情状态下以及此后的学习和科研生活中提供了一种解答方案,在分享结束后,更有多位同学积极参与讨论,提出问题,均得到了老师和学姐的详尽答复。毫无疑问,夏老师和孟学姐的条条建议为同学们打造了医学路上的强劲引擎,在此次班导师活动后,口五班的各位同学已经不畏浮云,更能守得云开见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