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医路领航——扣好白大褂的第一粒扣子”2021级临五四班班导师活动顺利进行

发布日期:2021-12-16 19:00:42   点击数:

12月4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1级临五四班第一次班导师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医路领航——扣好白大褂的第一粒扣子”。活动旨在通过带领同学们直观感受医院工作环境、培养体系与科研平台,学习一些简单的医疗设备运行原理,涵养同学们的医学人文情怀,为同学们今后的医学之路打下基础。同时,通过活动加深班导师和同学间了解认识,培养良好的师生关系,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附属新华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刘乾医生与蒋学超老师带领同学进行医院-科研的全方位参观,并与广大同学进行了亲切的交流,辅导员唐玉春共同参与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新华医院历史讲解,参观科教大楼,参观呼吸科住院等三部分。刘乾带领同学们了解了新华医院布局、理念发展、优势科室,带领大家走进镜馨公园,了解儿科医学界泰斗高镜朗先生在国内小儿科治疗大面积空缺的情况下筹建新华医院的初心,并参观了新华医院院史展。一些同学表示,这让他们对小儿科产生了兴趣。同学们就自己的从医之路展开设想与讨论交流,与班导师进行了深入的沟通。


随后,进入科研的前线阵地——科教楼进行参观学习。蒋学超带领同学实地讲解多种实验设备与应用,了解了石蜡切片与冰冻快速切片的设备与实际应用领域的区别,PCR扩增实验室的使用流程,荧光显微镜、流式细胞仪等先进设备,从书本知识走入现实,让同学们惊呼“过瘾”,令人印象深刻。同时,实验室里学长学姐们严肃、安静的科研氛围体验,也让同学们初闻科研气息,激发了对医学更深处的求知欲。

进入医院呼吸科住院部,同学们跟随刘乾医生体验医生查房的流程。先进的电脑查房车,护士站严谨详细的病人情况公示栏,快速传递文件与样品的实物通讯系统“炮弹”,护士配液室严格的垃圾分类,被呼吸机、一系列监控器所包围的病床……同学们第一次走进了医生的视角,了解那些宁静背后医生与护士的不懈努力与先进严密的制度。视听与心灵的双重震撼,让同学们审思医学生的责任与义务,更坚定了用功读书、精勤不倦的决心。


此次班导师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第一次站在医生、研究员甚至医院的角度观察医疗体系,领悟医学巨擘爱国爱民、排除万难办医院的精神,了解医院的运营模式,学习先进的科研设备与医疗仪器,感受科研氛围与临床氛围。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拓展了医学眼界,提升了医学生专业认同度,对未来的医学之路有了更加笃定的信念、更加深沉的热忱。博极医源,精勤不倦,同学们将继续勤勉学习,争做有水平、有温度、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