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汪伟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重症医学与抗疫经历

发布日期:2021-12-14 17:31:10   点击数:

12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汪伟,在上海交通大学东上院100号教室为大一医学生带来题为《重症先锋,舍我其谁》的精彩课程。

本次课程主要围绕“揭开重症医学的面纱”、“新冠疫情下的重症人”以及“新医改新挑战”三个主题展开。汪伟首先指出了重症医学的定义:对因各种原因危及生命或具有潜在高危因素的患者提供系统的、高质量的监护和救治技术。他特别强调重症加强治疗病房(Intensive Care Unit, ICU)是重症医学的临床基地,是医院集中和救治重症患者的专业科室。汪伟向医学生们介绍了重症医学的发展历史,从ICU的起源与雏形,到现代的ICU,再到专科ICU的建立。他同时指出重症医学的发展现状,在2006、2011、2015年三次全国ICU普查过程中,全国重症医学科数量有1000多家增加到近4000家,全国ICU医师执业人数增加到63605人,护士执业人数增加到大于10万人,截至2015年全国ICU已有近66%纳入重症医学科管理。他强调,重症医学科的收治范围,是抢救各个系统急危重症的病患;并向同学们介绍重症医学科的工作特色:一是各科危重病人抢救平台;二是提供重要器官、系统功能监测和支持——多模态监测;三是多学科协作团队(MDT)合作的救治模式。

随后,汪伟介绍了日常医疗工作的特点与德国ICU病房的先进与优越之处:第一,布局合理,设备先进;第二,注重病人的安全和康复;第三,手卫生和院内感染的控制;第四,德国合适的医疗制度与几近于无的医患纠纷。

谈及2020年春节他们作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的情景。在出发前,医院领导为他们送行并火线动员,到达武汉后,医疗队全体党员进行第一次会议,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他说:“党员要有担当、做龙头、群策群力战胜疫情,关键时刻,共产党员要冲在前面,冲在第一线。”在抗疫初期艰苦的环境中,他们克服困难,尽力找出解决办法,奋不顾身投入到重症患者的救治中。回顾整个抗疫经历,汪伟表达了感谢,感谢党和政府的强力措施,感谢医院和科室的关心与支持,感谢家人和朋友的鼓励。

谈到新医改时,汪伟表示,这将带来新效率、新动力、新氛围等新的事物,但同时也存在诸多挑战,如过度医疗导致的过少服务在课程的最后,汪伟送给医学生们三句寄语:首先,医学本质是让生活更美好;其次,重症先锋,舍我其谁——先学好医学本领;最后,关注医改就是关注你的前途。

在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重症医学的未来发展,医患纠纷的处理,临床中紧急事件的处理等问题,汪伟进行了耐心而详细的解答,课程在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