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学指委举办“医路研途——我把青春献白袍”优秀研究生学长学姐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11-23 14:52:12   点击数:

“三五光载,数轮春秋,披星戴月,孜孜以求。”医学生成为医生的过程是漫长而艰辛的,机遇与挑战无处不在,该如何让青春不负白袍?为帮助研究生新生树立远大志向,练就过硬本领,尽快适应新一阶段的学习生活,11月16日晚,2021年“医路研途——我把青春献白袍”优秀研究生学长学姐交流会于懿德楼二楼报告厅顺利举办。来自不同医院、不同专业的5名学长学姐分别就新生入门、科研引航、临床研究、社会服务和生涯规划分享研途经验,以朋辈分享的形式共同探讨“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内涵。


2020级学术型硕士生、第九人民医院眼科学余瑜以“医路前行,薪火相传”为题,分享了自己研一阶段的心路历程,为新生们如何适应身份转变,走好研途第一步提供了宝贵建议。她认为,“科研萌新需要敢于挑战,不走捷径,探索未知,积累经验”,面对竞争愈发激烈的大环境,要找准自己的道路,避免精神内耗。人际关系方面,她建议秉承“人人皆有过我之处,我与人人皆不同”的态度去处理与朋友和同门的关系,不应将师生关系看作上下级关系,要学会在导学关系中良性沟通,并勉以“将未至之境、星空之梦、灯塔之光,化作矢志不渝的奋斗脚步”与大家共勉。

2021级专业型博士生、新华医院外科学许伟民以“研海漫漫 扬帆起航”为题,分享了科研心得和经验。他从文献检索与阅读、课题设计、实验操作、论文写作四个部分就如何提升科研能力进行介绍。他强调,要注重从临床中发现问题,从实验室寻找答案,最终回归临床,过程中要虚心请教,多沟通交流,积极参加学术活动,拓宽眼界。最后,他讲述了自己的投稿经历并鼓励大家要有面对失败的勇气,“永远保持热情,永远积极向上”。

2021级专业型博士生,仁济医院外科学陈致介以“开拓进取,踏浪前行”为题,建议同学们在临床上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积极参与模拟培训和理论辅导课程,同时大量阅读文献并做好文献管理,参加高质量的学术会议,了解当前热点,拓宽自己的视野。最后他结合自己在临床上遇见的故事,认为“真正的医学,并不仅仅是抽象的诊疗,而是每一个人鲜活的故事。爱和救赎,不仅仅在书中体现,而是要在每个病例中得到回响”。

2021级学术型博士生、儿童医院外科学潘文锋以“如何让个人专业和学生工作、志愿服务相辅相成”为题,分享了自己如何平衡个人专业与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鼓励大家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多多参与社会服务提升综合能力,将个人发展目标与国家奋斗目标相结合,成为“健康中国”战略的践行者、“健康知识”的传播者,珍惜当下,创造未来,让个人专业和学生工作、志愿服务相辅相成。

2020级学术型博士生,第一人民医院眼科石珂以“不负韶华,奔赴山海”为题,结合自己在临床、科研、专利、法律等方面丰富的“跨界”经历,展示了医学生的多样前景,拓宽了同学们对职业发展可能性的认知。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就研究生学习生活中的各种疑惑与学长学姐们积极交流,从中汲取前行力量,对未来有了更明确的规划。

“医路研途——我把青春献白袍”优秀研究生学长学姐交流会是由医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医学院新生研究生会承办的品牌活动,旨在通过优秀学长学姐发挥榜样带动作用,倡导“白袍着身,责任在心,终之不悔,待之无倦”的卓越追求。相信经过本次交流会,2021级的研究生新生们也将会给出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答案,继续前进,行而不辍,终将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