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学指委举办“健康研途 从‘心’开始”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11-16 19:52:49   点击数:

11月9日晚,由医学院学指委研究生党总支、心理咨询中心主办的“健康研途 从‘心’开始”主题讲座在西二楼112报告厅举行,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范青受邀主讲。范青目前为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具有多年精神科临床工作经验,并长期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

讲座伊始,范青就当下研究生们普遍反映的“压力大”“人际关系困惑”“情感问题”“行为问题”等与大家积极互动,引导同学们思考并正视自身的心理问题。接着,范青以心理健康的定义切入,提出“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和虚弱,还是一种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上的完美状态,而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后,范老师分享了心理过程、人格等心理现象的相关知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为帮助同学深入了解心理健康知识,范青结合专业知识和生活实例,由浅入深地讲述了精神动力学理论、行为学理论以及认知理论三种经典的心理学理论,并将之与同学们的学习生活联系起来,通俗而又不失深度,让同学们了解到不同情绪、状态背后的科学机制。

关于如何正确对待心理问题,范青强调预防第一,并给出三点建议:第一,保持生活规律、营养均衡,适当进行户外活动,培养兴趣爱好并且保持和社会的接触;第二,发展适合自己的情绪处理技巧;第三,适当地自我探索和成长。范青还介绍了养“心”小练习“正念呼吸法”,以及自评工具“抑郁筛查量表”。

同学还就积极心态、亲密关系等提问,范青建议大家多与信任的他人沟通,从第三视角看自己,在思考的同时也可以运用感官体验和直觉;留意身体的预警信号,并适时寻求家庭、学校、医院等社会支持。本场讲座帮助研究生正视心理健康,提升认识自己、察觉自己的能力,增强心理健康素养,以更积极健康的心态走好研途,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