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2021级医学检验技术(法语班)专业交流见面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10-22 14:35:06   点击数:

医学检验技术(法语班)今年第一年招生。为了使全体同学对本专业有更清晰的认知,对未来的学习和发展有更明确的方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检验系、中法联合医学院的几位老师于2021年10月14日下午来到交大闵行校区东下院113教室,为该班级开展专业讲座并为学生们答疑解惑。出席本次见面会的老师有检验系系副主任倪培华、办公室主任丁磊、班导师徐子珍、辅导员徐培青;中法联合医学院副院长张寅、辅导员梅秋菊、专业教师王真、罗琛岑;学指委闵行学生办主任刘振华。


首先,由倪培华老师为大家全面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检验系。倪老师从培养目标、教师辅导和学业指导、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和学生发展五个方面分别进行了深入讲解。倪老师还为大家介绍了4年修业年限和时间分配——人文社科课程、公共基础课程、医学基础课程、Master课程、医学专业课、临床实习和毕业设计六大课程的时间学分设置,使同学们对于教学进度和教学目标有清晰的思路;重点指出本专业“4321”的创新性育人模式,即四大课程模块、三种技能、两类教育目标、一种创新创业精神。倪老师提出要人人参与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的要求,为大家指明了未来发展与努力的方向——争做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专业人才;通过医学院自主编写的规划教材和教辅资料、26所实习基地、专业课程的重构(5L)为大家呈现出唯一一个5A+检验系优秀的师资、丰富的教学资源和严谨强大的教学系统;最后,倪老师列举了本专业的就业方向及历年医学技术的学生发展数据,不仅体现了检验系优秀的教学成果,更是回答了同学们对于专业前景的疑惑。 接着,由张寅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中法联合医学院法语师资及培养目标。张老师通过中法两国合作历史到中法联合医学院的成立向大家展现了中法联合教学体系的成熟性及中法师资团队的雄厚庞大。其中Veronique TRILLET-LENOIR教授身为议员却坚持无偿为学生讲课,她无私的精神让同学们十分感动。然后,张老师详细为大家介绍了医学检验技术(法语班)专业涉及到的两个重要项目——Master项目和格勒诺布尔海外游学项目。在Master项目中,张老师指出本专业学生需在大三大四完成Master1的课程,并于第五年在法国完成Master2的课程,解释了“4+1本硕连读”的概念,提出了毕业后直接就业和考取PHD的两种方向。

张老师还用流程图清晰详细地罗列了同学们大学四年的课程安排——选择M1专业方向、RBL导师;冬夏令营、答辩等等,介绍了M1两个专业方向的课时安排,并建议同学们能够未雨绸缪,提前规划好自己的学习计划。

听完讲座,同学们对学习生涯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并表示虽然要学习的课程很多,要过法语语言关,但是不会畏惧抱怨,会更加充满斗志,奋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