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医学院新生团支书培训大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10-20 11:07:45   点击数:

10月16日,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生团支书培训大会于医学院东九三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团委副书记程雅青出席开班仪式,医学院2021级本、研新生团支部书记参与培训。

游佳琳首先作开班动员。她指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而团支部作为团的基层组织,是团的工作和活动的基本单位,应该充分发挥团结教育青年的核心作用。在这一背景下,团支书的骨干带头作用极其重要。她勉励新生团支书们要在不断学习中增强对自我身份的认同感,政治上要坚定、品德上要高尚、学习上要刻苦、工作上要勤奋、作风上要严实,要始终葆有青年工作者的热情,做团员和青年的表率,并对在座团支书们提出了恪守学生本分、牢记服务宗旨、永葆理想情怀、加强作风建设四点希望。

随后,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的王海英副教授为团支书们带来活动策划指导,指出在活动策划中战略思维、创新思维、沟通能力的重要性。过程中,团支书们分小组进行讨论、分享活动策划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活动流程背后的细节处理等,在实践中锻炼了自己的创新思维、表达能力和策划能力。

下午,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团委书记、骨科主治医师、2020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郁诗阳以《践行白衣使命,凝聚青春力量》为主题进行交流分享。他从医者仁心、青春建功、志愿奉献三方面分享了自己在临床工作、教学工作、团干部工作及志愿者工作的经历。他勉励团支书们要成为知识的传播者,践行体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学精神。

医学院“党史宣讲团”成员、来自2019级儿科专业的贺子茵则为团支书们带来了以《遵义会议精神》为主题的党史宣讲。她充分讲解了遵义会议“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坚定信念,民主团结,务求必胜”的精神内核及其现实意义,最后以“心怀历史,共赢未来”与团支书们共勉。



最后,医学院团委组织部学生骨干徐子航为团支书们带来了基础团务培训。他围绕基础团务工作、“智慧团建”系统操作两个主题,就团组织关系转接、“三会两制一课”团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主题团日等内容与新生团支书进行交流分享。

培训大会在新生团支书们的收获与感想交流分享中顺利结束。此次培训旨在带领新生团支书学党史、强信念、明职责,在提高自身政治思想素养的同时,熟悉掌握团务工作技能,明确团支部书记的工作任务、工作职责、工作要求,通过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抓好团员教育管理等途径不断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更好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