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医学院2020级临八五班班导师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1-06-18 11:05:53   点击数:

5月29日下午,2020级临床八年制五班14位同学在辅导员王雨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开展班导师活动。整复外科医师丁伟老师作为班级导师精心策划了本次次活动,活动围绕整复外科门诊手术展开,包括手术室介绍、手术观摩、疑问解答三个环节。

活动伊始,丁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注意事项,介绍了整复外科手术室的基本设施和消毒制度,之后便带领同学们换上手术服和卫生防护装备,进入手术区域。不同的手术室里有不同的设备,丁老师首先向学生展示了整复外科手术室的基本器械之一电刀装置,介绍了电刀的高效切割以及快速凝血原理。随后是一台体积庞大的植发机器人,由于机器人的引用,能够精确地取下毛囊并植到需要的位置上,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随着医学的进步,医工交叉的不断创新,医疗水平也在不断的得到推进。

简单的参观与介绍后,大家来到手术室观摩一位病人的切痣手术。这个手术是门诊最简单和常见的手术之一。在医生与病人悠闲的交谈中,病人自然而然地放松,完成了第一次消毒。第二次消毒时,医生仔细地操作,并且解释消毒的作用规范。一切就绪之后便是切割、取皮、缝线一气呵成,手术过程十分顺利。

观摩结束后,丁老师和学生进行了交流讨论。学生针对手术中的一些疑惑提出问题。有同学问,作为整复外科的医生,美该如何界定呢?老师说,美是没有标准的,它是在人们心中的一个范围,如果是讨论整形方案,就不能将自己的标准强加于人,而是要充分尊重人们自己的想法,合理讨论,得出满意的手术方案。

还有同学注意到医生在手术中和病人的交谈,丁老师说,从规章制度来说,这是可有可无的,没有这些交流,完全不影响手术的进行,但是如此交流,能够让病人感受到温暖。医生从来不只是治病机器,例如之前参观到的植发机器人,它能够植发,技术确实很好,但总是冷冰冰的。老师调侃道,医学技术的发展是为了“消灭”医生,技术的创新确实如此,它们逐步提高操作精度,降低医生操作难度。但是,医生的医疗技术是可以被取代的,而医生不同;医生是人,人的关怀和爱是不能被机器取代的。白刃无情人有情,医生们实际上“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医学不仅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人学,离不开高精尖的科技、精湛的技术、充足的知识储备,也同样需要人性的光芒与对生命的敬畏。正因如此,医生才显得伟大。

这次在九院的手术室里的短短几个小时,大家不仅接触了一些手术中用到的的基础装置和操作,也增加了同学们对于整复外科的理解和兴趣,还对医学的人文和人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