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李春波名师工作室开展第十次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8 16:06:34   点击数:

为进一步落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防范校园中的危机事件,强化预警、及时响应、有效应对,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春波)工作室于5月25日在网上举行第十次学习活动。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李春波、副主任医师徐勇、心理治疗师张彩迪,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王芳、徐璐璐,及名师工作室全体学员出席了本次活动。

首先,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儿少精神科副主任、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程文红做《突发事件下心理应激与处理原则》的主题讲座,程文红从危机的概念、危机对象、危机激活的心理反应与应对模式、危机下个体的应激反应等方面,帮助大家对危机理论进行了较完整的建构。程文红希望大家关注危机下需重点干预的人群,强调了危机干预的原则、沟通技术和干预策略等重要内容。程文红还结合自己在抗疫期间,担任武汉雷神山医院心理组组长的亲身经历,生动讲述了突发事件下,干预人员如何应对自身的心理变化,并采用灵活应对、细致关怀、有效强化等工作策略,对转化患者心理危机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帮助大家更全面了解了突发事件中危机干预的具体实施。

在互动环节,程文红与徐勇就工作室的成员在日常危机干预工作中所遇到的困惑,如对危机对象行为的不解,如何协调干预对象与所处系统之间的需求冲突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通过本次学习活动,学员们拓展了对危机干预专业的理论与实践认知,获得了更多干预的策略与方法,学会如何缓解应对突发危机事件时的焦虑情绪,增进了在校园中及时发现、妥善应对、适时转介危机的信心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