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2020级卓越医学创新班“医路导航”系列班导师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5-20 11:16:16   点击数:

继“追求卓越,共话成长”和“了解医学,专业导航”两次系列活动之后,5月13日下午,2020级卓越医学创新班“医路导航”系列班导师活动之“激发创新,能力提升”于闵行校区顺利开展。本次班导师活动以激发医学生们的创新思维和能力为主题,在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实践培养基地的大力支持下,班导师钮晓音和辅导员刘振华带领同学们实地探访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在专业教师的详细讲解下,了解医学交叉学科的前沿进展和研究成果。


在学生创新中心的3D打印中心内,同学们看到了逼真的人体结构模型;而随着材料技术、设备技术的迅速发展,3D打印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广度和深度都得到了显著发展。同时,创新中心的Eco-Tech实验室与机器人实验室,也使大家感受到了不同学科思维的碰撞与交融。


在转化医学研究院,老师们从基础设施、技术系统、医疗科技创新等各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转化医学以大生命交叉学科为基础,构建大生命策源地”的学科目标;随后的参观中,同学们参观了医疗机器人研究院,了解到了放射手术机器人、康复医疗机器人、纳米机器人等医疗辅助机器人的开发过程;还试穿了介入手术中的铅衣,亲身体会到了介入手术医生的辛苦,以及现代医疗环境对辅助机器人的迫切需要。

此次班导师活动中,同学们亲身体验了医学与多学科的交叉融合。现代医学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进步,医学的前沿研究与实践越来越需要各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和相互合作。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学生,大家期待自己在掌握医学基本知识的同时,也了解工科、理科、文科等相关知识,在未来能够成为有温度、有灵魂的“医学+X”新医科复合型创新拔尖医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