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2020级卓越医学创新班举行“建党百年上海行”总结分享会班导师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3 09:39:11   点击数:

5月13日,2020级卓越医学创新班“追寻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庆祝建党百年上海行”活动总结分享交流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文选楼报告厅顺利举行。班导师钮晓音老师参加了活动。

2021年正值建党百年,本学期一开学,班导师、辅导员和班级团支部成员便精心策划,以“追寻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建党百年上海行”为主题,全班66位同学分为19个小组,分别去往了上海市内的19处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实地学习考察,探寻背后的历史事件,重温建党百年史。历时两个月的“上海行”后,每个小组都以小组活动照片、红色足迹介绍、印象最深刻的场景、活动感想等四个部分进行了小组活动总结。

经过班导师和辅导员的初审,选出八个小组进行交流分享。同学们的分享情真意切,在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的留言墙前,同学们仔细阅读着前来参观的人们留下的文字,有小孩子,他们用稚嫩的语气表达着对祖国最真挚的爱意;有来自海外的华人华侨,即便久居国外,却仍心系祖国;有来自本地,见证了这边土地历史的人们,留下了对自己家园最美好的祝福与期许;五湖四海的人们来到这里,来了解这座历经风霜,包含历史的城市。在团中央旧址,同学们怀着憧憬和敬仰,默默地看着一个个英气的面孔,这些百年前的先辈们,在他们的眼神中,透着坚毅和热情,带着知识分子的倔强和不屈,有着青年学生的热情和理想,这也正是现在这个新时代,新青年所需要的一种精神和品质。他们有的深入学习了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有的查找了陈列物品的背后故事,有的深刻分析历史事件带给我们的启示,有的从自身出发分享感悟。





在八组同学分享结束后,全体师生进行了现场投票,并给票数最高的三个小组同学颁发了纪念品。随后,班导师钮晓音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对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同学们跳出以往在书本上学习的历史,亲身走一走革命先辈的足迹,通过“行走的党课”,可以由更深刻的体会。她希望加深同学们五个方面的“了解”,即“了解上海”,这座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城市;“了解历史”,探寻历史遗址背后惊心动魄的故事;“了解人物”,挖掘英雄生平和英勇事迹;“了解思想”,领悟英雄的思想境界和理想信念;此外,还要“了解伙伴”,通过此次以小组完成的活动,加深对同组小伙伴的了解,培养小组成员的团队协作精神。


时间和空间重叠交错,历史与现实交织相融;同学们在亲自实地走访各个红色教育基地的过程中,真切感受到了历史的厚度和仁人志士跨越时间长河依然能激起我们心中少年意气的热忱、勇气、信念与毅力;深深体会到了如今的和平安宁来之不易,它离不开每一位为这片土地流过汗,流过血的革命先辈。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应该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