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重走初心路,拾得岁月香,研究生党史文化主题定向越野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01 23:24:35   点击数:

春将暮,风轻盈了脚步,绿树成荫,下有游人归路。4月24日,在满目诗情的日子里,为了更好地了解党史底蕴,共拾红色记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0级的硕博研究生们踏上了追寻党史之路,感悟迢迢岁月里留下的百年风华。

本次党史文化主题定向越野共分为四支小队,探寻不同的红色路线,寻访纪念场馆、旧址遗址等红色文化资源,历经救国—兴国—富国—强国之路,从山河飘摇到风云激荡,与新文化运动先贤相逢,与革命先烈们相知,与民族觉醒之进程共情共鸣。

在简短的动员后,四支小队迅速按各自的规划出发。

周公馆里,一只“风尘仆仆的箱子”被误认是装着最高机密的文件箱,实际装着总理朴实甚至“寒酸”的行头;“一桌一椅一窗”见证了邹韬奋先生以笔为剑的诗心国魂;大家同样见识了鲁迅先生“和服下的中国心”,豫才先生用自己的文字为火,照亮了一片天;凝聚力工程博物馆里的“4+1工作法”、“绿主妇”等点滴记录了改革开放在上海的伟大实践,将时代回忆娓娓道来……由工作人员提前踩点并备下的任务点让走访增添了趣味,也让大家更加细谨地品悟学习。

此外,每半小时发布的党史竞赛题也一次次掀起抢答的热潮。后续,各小队的沿途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将在“医研懿行”公众号陆续推送,以线上分享的形式,让党史故事走进更多同学心中。

从历史中来,到实践中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大家边走边看,边听边学,对革命先烈们弥足珍贵的红色印记以及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此番寻访之旅如醍醐之水,疏瀹五藏,澡雪精神”,同学们表示,前辈为人民之觉醒、民族之解放挥洒热血,我辈青年当传承此情怀觉悟,“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勇担建设青春中华之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