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学指委举办《有效沟通与自我关爱》讲座

发布日期:2021-04-15 08:13:56   点击数:

心理健康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对于研究生来说,除了面临科研学业压力,人际关系常常也是一个令人困扰的问题,在与他人的交流过程中,怎样做到正确的表达自己的感受与需求,如何改变自己的沟通方式而更加和谐地与他人相处呢?4月7日,作为“2021年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一,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芳给大家带来了一场以“有效沟通与自我关爱”为主题的讲座,以期增进对沟通技能的理解,减少人际沟通中的自我设限,激发人际交往的信心与动力。

首先,王芳阐述了父母矛盾这一常见的家庭现象,以及有效沟通的概念,让大家对有效沟通有了初步的认识。有效沟通旨在帮助我们在真诚与倾听的基础上与他人建立联系,绝不是通过改变别人,以使他人的行动符合我们预期为目的,而是希望对方的改变是出于对生活的热爱,并且通过沟通能使双方看重彼此的感情。

那么要如何进行有效沟通,避免暴力沟通呢?王芳继续介绍了非暴力沟通的四大要素:观察、感受、需要、请求,并通过列举实例阐释了两对极易混淆的概念:“观察”与“评论”,“感受”与“想法”。起初大家区分起来有些许困难,在做了几个小练习后,逐渐有同学主动发言,慢慢的大家对这两组易混淆的概念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接着,王芳又阐述了如何通过观察和表达感受,进而展现自己的需要与请求、以什么方式提出请求容易得到对方的积极回应。同学们茅塞顿开,积极发言,充分意识到了在与他人沟通上还有很多可以提升的空间。

除了积极与他人有效沟通,王芳也呼吁大家要学会自我关爱与激励,通过转变自我评价方式、关注自身未被满足的需要、承担责任等方式培养对自己的爱。

最后,王芳老师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心理咨询中心发起的研究调查,也欢迎大家如有任何困惑或压力,能主动前来心理咨询中心寻求专业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