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乔颖做客医学生职业生职规划课程讲述美丽人生从心开始

发布日期:2021-04-01 08:37:16   点击数:

2021年3月24日下午,国家二级心理治疗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乔颖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围绕“美丽人生,从心开始”为同学们带来了风趣幽默、精彩纷呈的主题讲座。乔颖对职业、职场、职工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希望医学生们能够正视自我,看清内心,慎重权衡,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喜欢自己做的工作。

首先,乔颖向同学们强调了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她坦言,竞争在生活学习中无处不在,应摆正心态,发挥出自己的特长,融入集体,明确自己能为集体做出的贡献,做好分内的事,知己知彼才能坚定信念。她明确地否定所谓的潜规则和所谓行规的,希望同学们坚定信念,抵抗诱惑,做不愧于自己良心的好医生。

乔颖提出,同学们需要考虑以下几个问题:“我是谁?”、“我想做什么?”、“我会做什么?”和“环境支持或允许我干什么?”,对自我要有清晰的认知,才能合理规避职业中存在的风险。此外她还强调几个原则和关注几个方面,喜好原则、擅长原则、主动适应环境、需找可靠的盟友、“镜子和尺子”和职业核心能力的把握。乔颖告诉同学们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才不会轻言放弃,做擅长的事,才有能力解决具体的问题;能解决具体问题,才能从竞争之中脱颖而出。

乔颖告诉同学们做医生之前要了解五个方面:做医生,我们要准备好面对生死;为了保护自我以及面对突发情况,医生需要隐藏真实情感;深度工作时间,决定成就大小;我们需要对自我职业有最坏的预设,优势能接受,弊端不回避;成熟的人,工作从不是靠喜好来驱动,而是自我需求的满足与自我价值的实现。

在讲座的最后,乔颖送给了同学们四句话,希望同学们的职业规划从心开始:你不一定要做你最喜欢的一件事,但你要做一个你能够学到东西的事,因为学习是快乐的;与单纯的喜欢相比,成就感才是真正的永动机;在工作中寻找并掌握其底层逻辑;如果你把喜欢的事当成工作来做,那对自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随后,乔颖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悉心解答,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自己从医的之路有了全新的理解,也明确了自己未来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