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杨文艺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讲述如何做一名“大医生”

发布日期:2021-03-15 13:24:59   点击数:

2021年3月1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杨文艺为医学院大一学生带来了题为“做个大医生,你准备好了吗?”的课程讲座,内容丰富,形式生动,同学们掌声连连。

讲座伊始,杨文艺用幽默诙谐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的学习生涯,学医期间与交大的缘分,以及从迷茫到逐步找到方向的心路历程。杨文艺提到,他一进大学就买了一辆自行车,想着“上海这么大,我要出去走走”,在迷茫的时候阅读了很多课外书……这些都为他今后的发展构建了丰富稳固的精神家园。杨文艺强调:不管在什么时候,“静心思考”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经历迷茫期,会对自身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接着,杨文艺向同学们分享了作为一名医生的小确幸,用“几代不了情”的故事告诉同学们:做医生需要找到小确幸,而多为别人向前想一步,获得的小确幸会更多一点。虽然难免会遇到矛盾和冲突,但只是很小一部分。医生生活所带来点点滴滴的幸福,终会汇聚成了一句有温度的“还不错”。

放眼全球,杨文艺比较了中外医学体系的利弊并提出:追求更有效、更少占资源的医疗系统是共同的目标。由此,他强调:真正的大医生要重视预防。做手术救人的数量是有限的,但做研究可以更有效地保护或治疗一类人。医生的小确幸需要有研究,医之大者,是科学家。做研究要求同学们多思考,特别是对于细节的思考,千万不能有偏差,不能盲目,而医生做研究的真谛:慎微。

讲座结束后,学生们踊跃地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有对相关专业的思考,也有对医生生活的好奇。杨医生都给予了耐心的解答。杨文艺的讲座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医学生生活的苦与乐以及成为医生需要培养的能力,明确了未来的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