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2020级临五五班导师活动暨九院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03-03 14:18:11   点击数:

2月28日上午,16位20级临床五年制五班学生齐聚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开展班导师活动。第九人民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科副主任医师陈奕作为班导师组织带领学生开展此次活动。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第九人民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科主任医师乔洁,中心实验室副研究员赵双霞,辅导员王雨晨一同参加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结合九院中心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分为参观和交流两部分开展。

活动开始,赵双霞老师从罕见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出发,结合九院的分子诊断研究,给同学们带来了生动的一课。考虑到同学们刚上大一,知识有限,赵老师深入浅出,着重介绍了DNA分子诊断技术的发明和发展。通过老师的讲解大家的兴趣得到了极大地激发,尽管对临床知识还缺乏具体认知,不能完全理解,但还是纷纷大胆地跟老师交流,气氛十分活跃。

随后,在班导师陈奕老师和研究生前辈的指导下,同学们分成四组,进行自己的第一次PCR操作。大家认真思考实验细节,大胆尝试。虽然,实验有一定难度,作为实验“小白”,学生们难免会出些差错,不过,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都顺利地做出了自己的样本,将他们送到扩增仪器中进行后续处理。摘下汗水浸湿的手套,同学们感慨实验工作的不易,心中陡然升起对科学工作者的敬意。

下午在班导师陈奕和乔洁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中心研究所的分子检测实验室,以及养殖有斑马鱼的实验室。分子检测实验室内分别有样本采取间、电泳间、测序间、扩增间等等,每个工作间均设有恒压恒温和空气锁,内部干净整洁。在恒温28℃的斑马鱼实验室里,一个个排列整齐透明蓝色小水箱,一根根交错纵横的水管,相互链接组成特殊的水循环系统。蓝色水箱内是各种斑马鱼,有些经过基因敲除,有些在某些部位用荧光蛋白标记等等,它们的性状也不尽然相同。令大家印象最深就是在下颌部长了红色囊包和因为变异而骨头畸形,只能歪着身子的斑马鱼。这些让大家对基因表达的概念印象深刻。实验室的参观大家兴奋而又激动,不仅见识到了尖端前沿的科学仪器,还了解了分子检验技术以及借助斑马鱼透明胚胎的相关基因研究。亲临实验现场,切身地领会到科研的实验条件精确之高,容不得半点纰漏,也明白了科研精神之可贵。

最后,在世界罕见病日的主题背景下,乔洁主任向学生介绍了基因组测序的发展在糖尿病疾病诊断与治疗之中的发展与应用。借助一个通过全基因组测序找出治病基因并对症治疗成功的患者,让大家清楚地意识到21世纪是基因时代。最后,乔老师手把手教学生如何登上UCSC数据库下载人体基因库序列并与样本DNA序列进行对比,借助现代化生物信息分析软件进行电脑模拟电泳,看着一对对互补地A、T、C、G在大家面前呈现,学生们第一次感觉到:“原来前沿科技离自己也是如此地近。”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学生不仅接触了各种医学前沿的知识技术,了解了有关的医学历史,还进行了实际的实验操作。通过此次班导师活动,大家了解了分子诊断技术在当今医学中的广泛应用,体会到了科学家们一丝不苟的研究过程,点燃了内心的实验探索之火,为日后科研加临床的职业生涯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