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学指委“形势与政策课”讲述《正确认识和把握中美关系》

发布日期:2020-11-24 17:36:06   点击数:

11月18日晚,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第一讲在懿德楼二楼、三楼报告厅开讲。本次授课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史宏波教授,以《正确认识和把握中美关系》为主题,为广大2019、2020级本科生授课。本科生辅导员娜迪拉·巴吾尔江主持课程。

课程中,史宏波教授从中美关系的“变”与“不变”以及新时代中美关系的新特点两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诠释。谈到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将中美关系的“变”与“不变”总结为“变化的七件事”以及“还没有变的三件事”。从大国间力量对比、技术进步、网络革命、世界人口族群结构演化、西方国家内部矛盾等方面进行了分析解读。同时,他还带着同学们一起梳理了新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史。面对目前的形势,史教授提出了“应该和而不同、斗而不破”的观点,他指出:“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现代化进程不是外部干扰能够阻挡的。”最后,史教授也对广大同学提出了希望,勉励大家认真学习,学好专业知识,将来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贡献。

史宏波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详实丰富的案例、对把握中美关系进行解读,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