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探索人道法——交医红十字社团人道法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17 10:17:54   点击数:

2020年11月12日,红十字社团举办的“探索人道法”活动在西区图书馆如期进行。本次活动由我社核心骨干成员李布韦同学主持开展,目的在于在我校红十字社团中进行国际人道法知识培训,传播国际人道法相关知识,激发同学的认同感。

在两个多小时的活动中,李布韦同学先简单介绍了国际人道法的习惯法和条约法,使参加活动的各位社员对人道法有了大致的认识。随后,以生动的案例以及通过互动阐述了国际人道法的基本原则,包括人道原则、军事必要性原则、区分原则、比例性原则、禁止报复原则等等。

在整个培训活动过程中,还通过观看有关战争规则、参战人员采访回忆等多部与主体密切相关的视频,使各位社员对于战争和人道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针对诸多存在广泛争议的问题,如在战争中能否攻击敌方军医、战俘的处置、儿童参与战争等,大家通过激烈的讨论,各抒己见。

这次培训虽然时间较短,但在同学们精彩讲述和热情的参与下,都获得了不小的收获,有认可也有存疑,留下了诸多值得思考的问题……

“……那个放养小男孩的案例让我想起了一个辩题是“杀一救百”究竟是不是正义的?这个“一”该如何定义,这个“百”又该如何定义。弱势群体出于人道原因理应受到法律的保护,但是对于如何惩罚违法的国家现今似乎并无强制措施,公众谴责力量显然不够。”

——茅欣怡

“在残酷的战争中,国际人道法为那些战争中的弱者:老人、妇孺等手无寸铁的无辜人提供保护。人道法在战争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不容忽视,虽然其实施依旧有许多问题存在,但深入推进国际人道法势在必行。”

——程美琪

“国际人道法出发点在于在战争中有效保留人类与文明,有效维护人类的基本道德,无论战争的烈度。虽然每一个缔约国都有参与实施这项国际法的义务,但作为一项其精神内涵远超如今国家时代下人们认知范围的,从未得到过良好执行的国际法,其战争中各项定义仍不明确,对于各种程度的违反应该得到何种惩罚等一系列问题的存在……”

——张周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