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18临八一班举行科研学习指导线上班导师活动

发布日期:2020-08-21 09:52:22   点击数:

8月15日晚,18级临八一班全体同学和班导师陈刚、辅导员陈燕共同开展了暑期线上班导师活动。活动邀请了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青年科创工作室负责人钱运作为嘉宾,进行了《学术论文写作及答辩指导》为主题的经验分享会。本次班导师活动由六院青年科创工作室与燕子姐姐学业指导工作室联合举办,18临八一班邵崇文主持了分享会。

作为医学院2019届毕业的临床医学八年制学长,钱运在学期间已发表了10余篇SCI论文,在科研学习中积累丰富的实战经验。他首先给同学们分享了学术论文写作的技巧与经验。他将学术论文的撰写方法用三点来概括,即学科性、创新性和科学性,以此规范了学术论文的定义以及学术论文需要包含的内容。钱运从学术论文的发文本身、研究目的等角度指导同学进行论文撰写,他将学术论文的撰写比作讲故事,通过真实的生物学家事例提出论文中语言组织的要点就是精简,并要关注论文整体结构的规划,注重论文的真实性以及研究的意义。钱运学长的经验分享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多思考,同学们也积极地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例如“研究生阶段的科研和日常生活如何平衡”、“如何提高英语写作水平”等,钱运学长都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一一做出解答。

班导师陈刚作为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的评审,也给大家未来的科研写作与答辩进行了指导。陈刚老师指出,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以及RBL课程是一次机会,是对科研的早期接触训练,同学们应当积极勇敢地去参与和表达。尤其是在答辩过程中,对于研究结果的自信表达,是一份优秀“答卷”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同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同学们对科研有兴趣,那么也将从科研中获得乐趣。辅导员陈燕也鼓励同学们积极认真地参与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以及RBL课程,将手中的实验数据和结果及时进行整理,在训练的过程中学习并提高自己的科研和创新能力。

至此,2018级临八一班线上班导师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在接受学术论文写作及答辩指导的同时,也提高了科研兴趣,拓宽了科研思路。有同学表示通过学长和班导师的指导,收获了很多干货,加深了自己对学术论文写作的理解与掌握,并且已经截屏保存以便日后反复学习。相信同学们可以在未来的科研生活中,保有着对科研的兴趣,脚踏实地、不懈奋斗,为医疗事业的发展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