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医学院闵行党支部及2019级学生党章学习小组开展学习《共产党宣言》分享会暨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

发布日期:2020-07-10 10:06:25   点击数:

7月4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闵行党支部及2019级党章学习小组云端进行《共产党宣言》学习分享会,并学习习近平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医学院闵行党支部成员,各专业带班辅导员及2019级党章学习小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唐毓昊主持会议。

2019级党章学习小组从5月底开始进行对《共产党宣言》学习研讨。分六个方面展开——从欧洲近代史和当时国际形势分析宣言产生的背景和原因;从马克思恩格斯的生平史分析宣言的诞生与发展;从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看宣言的指导意义与发展;结合陈望道先生的生平看宣言的内涵与意义;从对共产党宣言在世界各国产生的影响的比较研究中看宣言的发展与指导意义;结合中国现代社会的特点分析宣言的现实和指导意义。党章学习小组成员从《共产党宣言》起源、传播、世界影响等角度深入分析其发展与指导意义,并发表各自见解,其中包括基于新冠疫情社会背景,结合中国现代社会的特点分析《共产党宣言》的现实指导意义。

通过此次读原著,学原文,反复体会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让大家深刻体会到,学习《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把他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只有这样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在学习《共产党宣言》的过程中,恰逢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提出以陈望道的事迹为青年学子树立追寻真理的榜样,用“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为党员和青年学子指明前行的方向。闵行党支部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共产党宣言》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党支部成员郑怡婷说“正如《共产党宣言》所启迪的,人民是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要着眼于每个人的发展来认识问题,作为思政教师,要把以学生为本作为思政工作的出发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王雨晨说“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要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点亮理想信念的精神火把,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内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四史”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焦井泉说“总书记说‘心有所信,方能远行’对于一名党员,就是要坚定的信仰共产主义,坚定的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奋斗的最终理想和目标,在踏实的工作中砥砺前行,面向未来,矢志拼搏奋斗”。党支部书记刘振华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总书记在回信中对党员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我们通过学习《共产党宣言》,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这信仰是有力量的,是每一名党员经受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深入学习领悟其精神内涵,一方面锤炼自己的意志品质,一方面在学生中传承红色基因,这也是我们的历史使命。”

深学悟使命,笃行见真知。通过本次分享会的交流与研讨,闵行党支部以及2019及党章学习小组成员对《共产党宣言》的内涵与意义均产生了更为深刻的感悟与思考,在今后的学习与实践历程中,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对于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与领悟,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努力成长为有灵魂、有温度、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