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医学院学生社团负责人、指导教师培训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06-28 12:14:16   点击数:

为切实加强医学院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促进学生社团健康有序发展,6月24日,医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生社团负责人、指导教师培训会于科教楼205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培训会以“筑牢意识形态防线,提升法律意识,加强自我保护”为主旨,特邀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沪西高校派出所姚奇一、张迪两位警官进行专题讲解。医学院现有31个学生社团负责人及指导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姚奇一首先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在大学内部发生概率较高的安全事件大类,如诈骗、偷窃、交通安全等。随后以诈骗案件为切入点进行了详细解说。“诈骗案件会以各种完全意想不到的方式出现,所以千万不能大意”,通过具体事件,姚奇一向在座师生例证了常见的诈骗手段与途径,从而帮助大家提升警觉意识、辨识能力及应对技能。

张迪则从法律的角度为大家进行讲解,如各类案件的法律界定、求助途径、取证方法等。他指出在遇到危机事件时,最重要是进行自我保护,其次要取证留存,最后要学会用法律的手段来解决问题,切莫逾越法律红线。

在自由提问环节,各社团负责人、指导教师们也纷纷针对自己或身边家人朋友遇到的一些问题向两位警官进行咨询,两位警官对此一一进行了细致地回答与解析。

高校学生社团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是高校学生根据成长成才需要,结合自身兴趣特长,在党委领导和团委指导下开展活动的群众性学生团体。医学院学生社团坚持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多样性相统一的原则,以方向正确、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丰富课余生活,繁荣校园文化,促进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过加强意识形态教育,抓好社团负责人和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并加强学生社团建设管理,深化学生社团育人功能,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使学生社团真正成为集政治锤炼、知识实践、技能拓展、素质养成四大功能为一体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