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档案馆党支部开展了“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

发布日期:2020-06-11 19:15:19   点击数:

6月9日下午,档案馆党支部开展了“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在线课堂:李国瑛讲述支援边疆的感人故事。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档案馆党支部结合资源优势和工作特色,依托口述史采访工作形成的视频,开展的在线课堂学习教育活动。

李国瑛是上海第二医学院1976届儿科系毕业生。她在毕业分配时主动报名去西藏,在体检没有通过的情况下,毅然去了西藏工作,直到1993年才回校工作。整整16年,她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克服语言、工作和生活上难以想象的困难,为藏族同胞送医送药,践行自己为改变西藏缺医少药面貌的誓言。期间,她几度九死一生,但是她无怨无悔,毫不退缩。先后获得西藏卫生系统先进个人,优秀党员、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健康报》曾以“高原上的雪莲花”和“雪山不会忘记”分别作了专题报道她的事迹,藏族同胞称她为白求恩式的好门巴。

在线课堂中,李国瑛老师以《不忘初心,努力奋斗,奉献青春》为主题分享了她青年时期的奋斗经历,同时讲述了50、60年代一批进藏的十八军将士、技术人员、医务人员扎根高原、开拓耕耘、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故事。人生的第一次选择——18岁的李国瑛老师积极响应毛主席号召,报名去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二师十二团,屯垦戍边、建设边疆、保卫边疆;人生的第二次选择——在1976年上海第二医学院毕业前夕,李国瑛老师主动向学校提出申请,志愿到祖国最需要、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去工作。因体检不合格,进藏名单没有她,于是她找到了时任学校领导左英书记,经过积极争取,最后领导同意了她的请求,毅然去了西藏;选择了西藏就是选择了奉献——讲述了在西藏极其艰苦的环境下,李国瑛老师克服语言、环境、骑马和生活上的四大关,为藏族同胞送医送药,践行自己为改变西藏缺医少药面貌的誓言;我身边的老西藏——讲述了十八军先遣骑兵连、修建川藏和青藏公路的两路英雄、“老西藏精神”的杰出代表张国华将军、谭冠三将军、1953年上海第二医学院毕业的蒋英老师等老援藏人的故事。

李国瑛老师说:“16年的行医之路虽然非常艰苦,但我是一名党员,在老西藏精神的鼓舞下,向着梦想出发,即使再累再苦,绝不后悔。”十六年的西藏生活和工作使她深深感悟到: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人生走得才能踏实;有毅力,才能克服人生中的任何困难和挫折,人生才能走得顺利;有奉献精神,淡迫名利,才能全心全意为西藏人民服务,人生才能感觉快乐、幸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我们医学院人始终不忘医者初心,积极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参与祖国卫生事业的建设。李国瑛老师是众多医学院人参与支援建设的先进典型之一。据悉,今年的档案日活动将举办“同筑健康梦 医路奔小康”——上海交大医学院医疗扶贫档案实录(网上展览)。通过展览将全面回顾医学院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支援祖国建设的历程,包括援藏人初心、援疆人信念、援建人梦想、“小三线”使命等精彩内容,都是“四史”学习的生动教材。

支部党员纷纷表示,医学院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了医者救死扶伤、仁心济世的天职。他们的感人故事,将激励我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积极向上、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