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档案馆组织参观“老工业基地及三线建设摄影展”

发布日期:2020-06-01 14:02:37   点击数:

5月15日,医学院档案馆组织全馆工作人员分批参观了在浦东喜马拉雅美术馆展出的“见证现实——老工业基地及三线建设摄影展”上海站巡展。上海大学文学院、上海大学中国三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有威教授全程陪同介绍。此次活动也是档案馆党支部学“四史”的内容之一,有助于大家了解医学院人参与新中国建设,特别是三线建设的这段特殊历史,从而促使全体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展览分为“老工业基地”和“三线建设”两大板块。“老工业基地”展区以摄影作品、视频影像、实物场景等形式艺术性地呈现了那些老工业基地的昔日辉煌。“三线建设”是我国在特殊时期和艰苦条件下以战备为指导思想的中西部地区大规模军工和工业建设,在当时担负了重要的责任和使命。上海为三线建设提供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支持,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20世纪60年代起,上海为建设后方基地,曾陆续在安徽省皖南地区建立80家企、事业单位。在医疗卫生方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上海第二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承担了后方瑞金医院、后方古田医院、后方长江医院、417医院、大屯煤矿医院等医院的建设任务,为三线建设的医疗卫生保障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以来,医学院人始终坚守医者的责任与担当,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积极参与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建设。从抗美援朝到血吸虫病防治,从援外医疗到支内支边,从抗震救灾到世博会志愿医疗,从抗击“非典”疫情到“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始终都有医学院人的身影。

通过参观学习,支部党员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老工业基地以及三线建设那段特殊的岁月。今天我们祖国的繁荣昌盛,离不开前辈们的努力与奋斗。历史会记住他们一往无前的脚步,岁月会镌刻他们奋斗的身影。无畏时光,不负韶华,致敬时代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