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18级儿科三班举行“紧跟时代脚步,做有准备的医学生”班导师活动

发布日期:2020-01-02 10:25:03   点击数:

2019年12月22日下午,18级儿科三班在上海市儿童医院举行“紧跟时代脚步,做有准备的医学生”主题班导师活动,班导师张婷和辅导员唐玉春参加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检索阅读与分享人体肠道菌群前沿知识激发同学医学科研兴趣,学习传统血压测试仪使同学掌握基本行医技能,培养知行合一的精神,使同学们紧跟医学前沿成果,为成为一名医生做好准备。

活动初始,同学们分为四组,展示了近年来人体肠道菌群相关方面的难题及攻克新进展。王润杰、宫一平、陆丁杰同学分别介绍了脊髓、糖尿病、抗生素和肠道菌群的关系,丁方凯同学针对上次班导师活动中肠道菌群与自闭症的关系进行了回应探讨。班级同学针对探讨的主题和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头脑风暴”式激烈的讨论,张老师也不断地对同学们讨论的话题进行补充和扩展。同学们从这次讨论中发现肠道菌群和人体很多疾病都有一定的关系,通过肠道菌群对疾病进行突破性治疗未来可期。

住院医师牟娅妮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与肠道菌群有关的克罗恩病的诊断过程,通过体格、实验室、影像学检查以及病理分析,基本确定了该以“铺路石样改变”为主要特征的炎症性肠炎为克罗恩病,虽然同学们还未学习如何诊断疾病,但提前接触相信以后学习时会有更深的感悟。同学们还观看了医院肠道菌群科拍摄的一部肠病视频,视频主要对克罗恩病疾病做了简单介绍,记录了一名小患者从不愿意治疗、抵触到后来的敢于接受和如今痊愈后的开心一系列心理变化,这离不开医生和护士对她的悉心呵护和鼓励。这段视频,让同学感受到“医病亦医心”医学人文的重要性。

在了解肠道菌群有关疾病最新进展后,同学们学习了如何使用听诊器和血压器,虽然这是医学生必备的最简单的技能,但要熟练地掌握也要进行反复地练习,同学们都十分好学,相互进行测量,尽管反复练习而勒红了胳膊,但大家还是乐此不彼,一次没测成功,就第二次,第三次……在这小小的学习中,同学们展示出浓厚的学医热情,显示出学好知识本领将来治病救人的坚定信念。

最后,针对同学对科研跃跃欲试的心情,唐玉春老师征集了同学参加医学院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的意愿并向同学简要介绍了参加大创的意义,一半以上的同学表明愿意参与其中。此次班导师活动,同学们学会了医学生测量血压的必备技能,初步了解了医生确诊疾病的基本步骤,对当前肠道菌群课题的发展与突破有了一定的认识,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在CBL式的学术汇报与讨论中对医学科学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职业认同感和学业进取心得到进一步提升。相信各位同学在专业学习中将勇于承担责任使命,攻坚克难,紧跟时代的脚步,做有准备的医学生,做时代的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