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医学院召开“不忘学医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主题论坛——老中青三代教师畅谈医学路上坚定理想信念

发布日期:2019-09-23 08:31:52   点击数:

9月20日下午,医学院在懿德楼二楼报告厅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之“不忘学医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主题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上海市退休教师协会副理事长、医学院原副院长钱关祥,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骨科主任赵杰,医学院学生辅导员陈燕三位老中青三代优秀教师代表和大家分享医学路上如何坚定理想信念,承担育人责任使命。医学院本部和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政领导、处级及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专职党务干部,医学院相关内设机构、职能部门负责人,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职能部门负责人、全体思政教师、学生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论坛。附属仁济医院妇产科基地住院医师齐家主持论坛。

钱关祥教授结合自己读书期间下基层的经历,谈了自己从医的初心。进入大学而逐渐爱上医学,既因为实实在在认识到医学发展的重要性,同时又接触到傅培彬、王振义等老一辈医学大家在细节中体现出悉心关爱病人的人文关怀,这些都坚定了他从医的决心。当谈到青年一代学生培养时,钱关祥老师提到当代医学生面临很多机遇和挑战,医学是一门包含了科学、技术、人文的综合学科,医学教育是一个任重道远的重要课题。

赵杰老师受成长环境影响,对医学耳濡目染,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医生。他强调,医者的初心在不断地传承,医学的技术在不断地创新。一名好医生不仅要掌握真本领,把病看好,而且要富有爱心,具备工匠精神。要善于面对面沟通,才能取得病人的信任;要善于通过观察获取关键信息;同时要做到技艺娴熟,掌握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充分利用技术创新来服务病患,这是对于一名医生尤其是外科医生的基本要求。

陈燕老师结合自己从基础医学院教师转到辅导员队伍的经历,谈了对于医学初心的理解感悟。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和学生辅导员,培养什么样的医生、怎样培养医生、为谁培养医生是她始终在思考和反思的问题。她表示要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涵融入“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将思政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这是作为学生辅导员不懈追求的神圣使命。

在听完三位嘉宾的精彩分享后,师生们纷纷在现场和会后发表了体悟和感言,谈了自己对“不忘学医初心,牢记育人使命”这一主题的理解和感悟。

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周栋认为今天的主题教育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交大医学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信心和决心,以及所有教师“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医学院要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专业教师、辅导员以及管理干部都承担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颖谈到,近期主题教育使自己对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理解和认识又有了提升。医学研究生教育既是人才培养中的有机组成,也是医学院科技创新和学科建设的重要环节。作为一名研究生院的管理人员,培养既有人文情怀,又有创新能力的医学领军人才,同时形成一支高水平的导师队伍,这是我们肩负的使命和担当。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王兆军表示,听完前辈与同仁们的交流,收益良多。在主题教育及日后的工作学习中,将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作为一名基础医学的教师,她表示要肩负起健康中国与教育强国的神圣使命,不忘教书育人这一教育最大的初衷和最根本目标,用心教育教学,守正创新,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服务于“健康中国”战略。

17级口五的谈文多同学因小时候满嘴的蛀牙和意外的牙外伤得到医生的完善修复而萌发医学初心,如今进了口腔医学专业,离梦想更进一步。他愿意也成为一位给他人带去笑容、带去温暖的白衣天使,用心对待每一颗牙齿,犹如对待一个生命一般,细心雕琢。

17临五儿方向的周思怡同学认为医生这个行业不仅是言传,更是身教。她感恩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并表示在长时间的学习和锻炼后,自己这一代会成长为让老师放心带上手术台的医生,最后成为教导下一代医生的力量,为中国的医疗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17级口八的万天昊同学说,每个医学生都是抱着治病救人、为人类健康奉献的初心报考医学院的,这一初心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与知识的积累,从模糊的憧憬变得更深刻、更具体。作为医学生,我们要不忘救死扶伤的初心,努力成为卓越的医学创新人才,为我国乃至全人类的健康事业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