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医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党史国史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9-09-28 08:29:44   点击数:

9月27日下午,医学院党委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国史专题辅导报告会。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名誉会长、上海抗战研究会会长、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云教授以《中共抗战与新中国的诞生》为题作党史国史专题辅导报告。医学院本部和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两委委员、处级及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专职党务干部,医学院相关内设机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职能部门负责人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报告会由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吴韬主持。


张云教授围绕“中共抗战与新中国的诞生”这个主题,着力从促成中国抗日战争取得最后胜利的主要因素、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突出贡献、中国抗日战争为新中国的诞生创造的条件等三个方面展开,在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抗日救亡活动,毫无疑问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突出贡献主要是坚持抗日主张、指引中国抗战争取最后胜利的坚定旗手;建立、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争取中国抗战最后胜利的中坚力量;开辟敌后战场、建立抗日根据地,争取中国抗战胜利的坚强堡垒。他通过大量翔实的史料,印证了抗日战争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为中国大国地位的确立、为中华现代文明的复兴、为民族民主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为新中国诞生创造了条件。最后,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好党史、国史,是我们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鼓舞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之后,与会人员分组结合专题报告和医学院实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大家认为,张云教授的报告富有理论的深度、历史的厚度和知识的广度,深入浅出,有助于树立历史意识、培养历史思维、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不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医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陈国强谈到我们要以崇仰之情、敬畏之心学习党史、国史,从中汲取新的智慧和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恪守人民情怀,做到知史明智、知史担责。他结合交大医学院的责任和使命谈到如何知史担责,如何履行自己的使命。

医学院副院长吴正一结合张云教授讲课内容,结合自己学党史,尤其是读《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一书的感悟,谈了学习体会。他谈到,中国共产党党经历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个时期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全面系统地学习党史,学习中国共产党在每一段历史进程中展现出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宝贵经验和伟大成绩,对于每一位党员都是需要细细品读感悟的。读党史、国史是为了更深入了解近代中国为何选择革命的道路,为何选择中国共产党。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以崇仰之情、敬畏之心学习党史、国史,并从中汲取新的智慧和力量。

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孟煜谈到,中国共产党人走过的近百年历程,是党和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付出和收获、曲折和胜利,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前无古人的壮丽篇章,是我们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通过学习,更加深切体会到,回顾历史就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传承和发扬好党的优良传统,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奋发的作为,投身到我们各自工作岗位上,为一流医学院建设、为国家的繁荣昌盛、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老干部处处长诸海英认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新中国奠定了重要基础,也对世界各国人民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产生了巨大影响。我们要履行好党赋予我们的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引领和党组织建设,完善和创新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组织引导老干部发挥优势作用的政治责任,通过我们的工作,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

团委书记游佳琳表示,作为一名一线的基层团干部,要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不忘初心,不断提升政治理论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第一位的要求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党的政治理论内容宏大,学深悟透很不容易。我们只有涉猎越宽广,理解越精深,在工作中才能找准前进方向、保持战略定力、永葆革命激情。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黄荣讲道,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浴血奋战,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抗战胜利,成为中国社会当之无愧的领导力量,更为民主革命的最后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加强对党史的学习,不断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并注重联系工作实际去学,从党史中吸取经验和智慧,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抓落实促整改,真正做到“不忘来时路,奋进新时代”,为学院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铿表示,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可以提升自豪感、坚定自信心、汲取正能量;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也可以加深理解、减少误解,在做群众思想教育的过程中增强底气。正如总书记所强调的,学习党史国史的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我们应该加大党史、新中国史、校史、院史的组织学习,为“双一流”建设凝聚更强大、更广泛、更久远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