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学院召开宣传与精神文明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09-01-20 00:00:00   点击数:

1月15日,一年一度的学院宣传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演讲厅举行。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陈锡喜做了《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的报告,宣传部副部长李人寅简要回顾了学院2008年宣传与精神文明工作,并对2009年的工作作了部署。13家附属单位的宣传与精神文明战线的同道近70人参加了会议。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的一个科学命题,包括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陈锡喜教授在报告中首先阐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出的重要意义,一方面它是在经济全球化意识形态问题趋于复杂化、社会转型思想活动和价值观念趋于多元化、网络发展为复杂化多元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等多种挑战下应运而生的;另一方面,它是国家安全的过滤网、是发展前进的方向盘、是社会转型的稳定器、是社会进步的助推器,其意义十分重大。随后,陈教授又从灵魂、主题、精髓、基础四大方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进行了解读。最后,从实践和理论层面提出了深层次的思考。令与会的同志感到获益良多。

医学院宣传部工作总结主要回顾了2008年宣传部在理论学习、对内对外宣传、文明创建工作、校园文化建设、理论研究以及抗震救灾和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系列活动等专项工作中的情况。并将2009年宣传工作的思路定位在贯穿“一条主线”,突出“两个重点”,着力“三个提高”,抓好“三大主题”上。“一条主线”就是以学院《2008-2020年发展定位规划》为主线,把握宣传工作的主动权,唱响主旋律,为学院加速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文化保障。“两个重点”是以“师德师风建设”和“和谐文明班组文化建设”为重点。“三个提高”,即提高理论学习的参与度和有效度;提高学院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引领力;提高对内对外宣传的影响力。“三大主题”分别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五四”运动90周年和建国60周年、迎接“世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