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基院开展新学期学生入学适应教育

发布日期:2009-02-20 00:00:00   点击数:

新学期伊始,为帮助本学期刚从闵行校区搬迁回医学院本部的517名医学生尽快适应新校区、顺利融入新环境,确保正常的校园教学、生活秩序,基础医学院学生党总支于开学第一周全面开展新学期学生入学适应教育,启动新学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一环。

根据新学期迁回学生人数多、班级大、年级低、专业广、学制异的特点,基础医学院学生党总支采取集中教育、大班讲评的形式对刚结束闵行校区通识教育、即将开始医学专业课程学习的学生进行了新学期的教育动员。各带班辅导员提前了解迁回学生情况,深入排摸新学期学生可能面临的种种问题,做好充分准备,结合PPT演示,就环境适应、规章制度、专业思想、心理调适、个体发展、集体建设等方面为广大学生作详细讲解。同时,适应教育也将对学生提出的新学期期望与要求放在了重心位置,以期达到勉励与督促的功效。其中,针对长学制医学生开展的主题为《医学人生梦想,从这里扬帆起航》的适应教育、针对五年制与小专业医学生开展的主题为《走进卢湾,走近梦想》的适应教育在学生中反响良好,学生受益颇多,充分体现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近年来,伴随医学院学生阶段式跨校区学习趋向的逐步稳定,不同校区学生工作无缝对接与学生对不同校园环境的转换适应,成为了基础医学院学生党总支学生管理与教育工作的一大重要课题。做好新迁回学生入学适应教育,对大学生成长成才,对他们以后的大学生活及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都将产生积极影响。因此,基础医学院学生党总支努力将每个学期新迁回学生的入学适应教育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并积极探索新模式、新方法,注重积累工作经验,力图逐步走上规范化、科学化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