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学指委开展“民法典进校园”专题讲座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6 11:15:31   点击数:

为响应上海市教委关于开展“民法典进校园”活动号召,深入普及民法典知识,构建法治环境,打造平安校园。5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指委邀请到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三级高级法官傅伟芬为医学院师生带来“以案释法: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专题讲座。


会议伊始,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郁松为傅伟芬颁发“校园法制宣讲导师”聘书,主持人研总支辅导员丁毅仁介绍民法典的发展历程与重要意义。

傅伟芬梳理了民法典的基本框架及主要亮点,展示合同篇、人格篇、继承篇、婚姻家庭篇、侵权责任篇等重要内容,以具体案例为线索,通过解读相关法律条款,展示了民法典在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应用价值。

为帮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妙处,傅伟芬从日常生活可能涉及的见义勇为、租赁纠纷、制止霸座行为、个人信息保护等事件入手,剥丝抽茧,剖析案例中涉及的法律规定和法条,阐释了民法典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应用。

“大额积分从天降,是否是‘锦鲤’体质?”为提高法治教育的针对性与时效性,傅法官以上海法院使用民法典典型案例入手,与医学院学生分享校园网贷、商品质量纠纷、预付课程退款等问题的解决思路,在互动交流中进一步阐释民法典中的权利保护、责任规定以及争议解决。

医学院始终重视法治建设,本次“民法典进校园”专题讲座用案例为民法典灌注了新的生命力,为增强医学生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提供有效途径,助力培养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方式。医学院将以此活动为契机,推动法治教育走深走实,在法治环境中构建和谐校园。